興業銀:美若對敘利亞開戰 油價最壞恐飆至150美元!




作者: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 鉅亨網  2013829




美國可能對敘利亞開戰的憂慮,已刺激國際基準油價布蘭特北海原油價格衝上 6 個月新高。一旦開戰,分析師預期油價至少將衝上每桶 120 美元。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周三 (28 ) 更警告,若情勢惡化恐刺激油價飆漲 30% 150 美元。




自從美國官員周一 (26 ) 表示,敘利亞政府是該國人民日前遭到化學武器攻擊的幕後黑手,必須為此負責,國際油價便大幅攀升。10 月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繼周二大漲 3.3%,周三收盤再漲 2% 飆上每桶 116.61 美元。同月交貨紐約 Comex 期油價格也進一步上揚 1% 收每桶 110.10 美元,衝上 2 年多新高。




興業銀石油研究部全球主任 Michael Wittner 發布報告指出,若敘利亞政府支持者報復美國及盟國的軍事攻擊,油價最壞情況恐飆升至每桶 150 美元。他點名最令人擔心的國家是伊拉克,因為敘利亞國內回教遜尼派及什葉派互鬥與伊拉克一樣,而伊國暴力攻擊事件已升溫至 2008 年來新高。




伊拉克北方將原油由基爾庫克 (Kirkuk) 運往土耳其南方油港傑伊漢 (Ceyhan) 的輸油管,過去 3 個月持續遭到攻擊,已導致原油出口由每日 35 萬桶銳減至不到 20 萬桶。




Wittner 隨後接受《CNBC》訪問時解釋,油價飆上每桶 150 美元並非他預期的基本情況,發生的機率估計僅 20%,但仍比機率只有 2% 5% 高許多。而若美國真的開戰,他預料布蘭特油價將衝上每桶 120-125 美元。




Wittner 在報告中寫道,最可能衝擊到油價的情況,是一旦暴力事件蔓延至沙烏地阿拉伯或伊拉克。他指出,有跡象顯示,伊拉克境內非針對油管的攻擊事件可能已往南移,針對原油運輸的攻擊恐將跟進,進而導致伊國南部 Basrah 每日 200 萬桶原油出口中斷。




不過 Wittner 認為,油價停留在高點的時間很可能不會太久。因為高油價將會衝擊到經濟成長,同時打擊市場需求,屆時沙烏地阿拉伯可能將加速增產,全球主要國家也可能釋出戰備儲油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