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戰艦就位 警告48小時逾百枚導彈轟敘利亞 鎖定50目標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8-29




 




美英鎖定敘利亞政府為化武屠殺黑手,美軍4艘配備戰斧巡航導彈的驅逐艦已在地中海就位,鎖定敘軍近50個目標,隨時發動48小時空襲。美國傳媒此前報導,空襲最早今(29)日展開,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昨(28)日表示,在敘境內調查化武證據的人員,需要4天時間才可完成工作,有分析指華府或等聯國人員撤走後才動武。




香港《明報》報導,面對空襲威脅,敘利亞政府昨態度仍強硬,聲言不惜一切保衛國家。路透社引述敘國首都大馬士革居民及反對派消息稱,敘國總統巴沙爾(Bashar
al-Assad)
的部隊似乎開始把士兵及重型軍備由軍方指揮中心轉移至其他地點。與敘國關係密切的伊朗警告,一旦敘利亞受襲,西方就該為以色列的生存憂慮。




西方國家則加緊為空襲行動展開外交攻勢。英國昨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草案,敦促安理會授權外界「採取一切行動保護(敘利亞)平民」。由於草案變相要求授權向巴沙爾政權採取軍事行動,料將遭俄羅斯反對。不過,英美官員此前已聲言,西方可基於人道立場,繞過聯合國興師。




《紐約時報》和英國《每日郵報》昨引述華府官員報導,美軍為首的軍事行動將在48小時內發射逾100枚導彈,主要針對巴沙爾政府4類設施:指揮及控制設施、武器輸送中心、情報基地和軍事訓練營,包括敘軍存放俄製攻擊直升機的基地及一些可發射普通炮彈和化武彈的兩用火炮系統。敘國化武庫不在空襲名單內,免泄漏造成環境和人道災難,亦為了防止極端分子乘機搶奪化武。




這一戰略部署與前總統克林頓1998年下令襲擊阿富汗、蘇丹和伊拉克甚為相似。當年820日夜晚,美國出動戰斧襲擊阿富汗蓋達訓練營和蘇丹一間工廠,報復蓋達向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大使館發動炸彈襲擊、導致超過2005000傷;同年1217日凌晨,美英以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不與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合作為由,展開4天「沙漠之狐」空襲行動,該行動離美國會表決是否彈劾克林頓不足20小時,克林頓被質疑藉空襲轉移視線。




4艘各裝載20多枚戰斧(Tomahawk)巡航導彈的驅逐艦已在地中海就位,亦可能有潛艇參與行動。但這次「有限度」出擊,規模將小於空襲科索沃和利比亞,初步鎖定少於50個目標,預計對每個目標發射2-3枚導彈。




美國部分議員和軍事專家對軍事行動提出質疑,認為其象徵意義大於實效,恐令美國得不償失。英美兩國均表示,軍事行動旨在「懲罰」巴沙爾使用化武,並非要摧毀其軍力。武器專家指出,以戰斧導彈出擊的實際戰略效果有限,因為戰斧所攜炸藥只有260磅至370磅,與空投炸彈的1000磅炸藥相形見絀,而且戰斧不能精準打擊流動目標,亦不能摧毀地堡,有誤炸平民的風險。有評論擔心,行動既不能令敘國告別戰亂,還可能激化伊斯蘭世界反美情緒。




美國大多數民眾不支持出兵。路透社民調顯示,支持軍事介入者僅有9%,倘證實巴沙爾使用毒氣,支持動武者也只升至25%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指出,自從敘利亞爆出使用化武消息後,美國雖有意採取軍事行動,但一直以「不會過度介入」的姿態示人。官員向媒體透露軍事行動消息時,都堅稱華府不是要推翻或迫使巴沙爾返回談判桌,只是要「懲罰巴沙爾使用化武」。昨日再有華府高層放風,稱美國不會單方面行動,暗示會有他國參與。




英國昨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決議草案,提議譴責敘政府並授權軍事介入,但預料難以獲得中俄兩個常任理事國同意。不過美國已多番表明,即使沒聯國授權都會行動。即將輪任安理會主席的澳洲昨表示,若證實敘政府使用化武,即使安理會無共識,也支持美國及盟友採取懲罰性攻擊。




華府官員指,鎖定的目標是參與化武襲擊的敘政府軍部隊、部隊司令部、發動襲擊的炮火設施及攻擊直升機基地等部分常規軍事設施,但不包括化武儲存設施。美軍將動用地中海4艘驅逐艦的戰斧導彈,定點轟炸每個目標23次,以圖削弱政府軍力量。




敘外長穆阿利姆前日揚言會以「令世界震驚」的防禦手段,對付任何外來攻擊,盟友俄羅斯及伊朗亦警告攻擊將帶來可怕後果。副外長昨更威脅,美英法3國放縱「恐怖分子」使用化武,最終「恐怖分子」將用化武襲擊歐洲。




分析認為,美國最有可能在明日至下周一之間發動攻擊,因英國國會今日才會投票決定是否軍事介入敘國,而奧巴馬下周二起會出發前往歐洲,之後轉往俄羅斯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




不少美國專家認為,華府單是以戰斧空襲敘國只會火上加油,並不足夠,應該更全面介入戰事。專家指出,雖然戰斧轟炸可造成一定政治及心理影響,但每枚導彈只能攜帶約260370磅炸藥,威力遠遜於一般空投炸彈,戰術攻擊力有限,甚至無法打擊地堡設施。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FR)的哈斯認為,軍事行動強度必須夠大,才能令敘政府感受到痛苦,放棄使用化武。前美國海軍軍官哈默也指,華府過度將焦點放在戰術效率,卻沒考慮行動應以巴沙爾垮台或喪失使用化武能力為最終目標,而非單純懲罰其使用化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