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貨黃金在8月份突破1400美元大關,現貨白銀更是累計上漲20%,貴金屬市場似乎正擺脫QE的陰影。








今年4月份中國大媽搶金帶動了現貨黃金短暫反彈,在此期間大摩卻唱多做空,今年第一季度大摩的黃金庫幾乎被提取一空,其在COMEX交易所黃金註冊倉單和庫存也大幅下挫。然而最近摩根士丹利的名字又重新回到了COMEX機構持倉名單之中。黃金堅定的多頭鮑爾森卻在金價飆升前選擇了大幅削減頭寸,似乎印證了多頭不死空頭不止的股市諺語。



本月多位地方聯儲官員先後表示對削減量化寬鬆(QE)的支持,薩默斯也在與耶倫的競選角逐中漸入佳境,QE退出的暴風雨似乎就在眼前。 8月份美國股票市場卻下跌超過3%,亞太新興市場多國匯率跳水,與之形成對比的是現貨黃金不跌反漲,數據利空行情總是迎來多方的絕地反擊,這點在最新的美聯儲會議後更是表現得漓淋盡致。



很明顯,削減QE預期正有選擇地影響市場——僅風險類資產受到重創。黃金市場經過近半年的空頭洗禮,其在基金中的配置比例已經趨近於合理。在QE削減前期,股票等風險類​​​​資產的拋售很難引起黃金頭寸的被動調整,利空數據的作用大大削弱。



歐洲市場恢復,避險資金開始抄底,黃金在自1920美元回落38%後,風險對沖作用也重新得到市場關注。近期黃金上漲很可能是由於實物金需求上漲與其避險屬性回歸所共同引起,否則印度危機足以令貴金屬市場發生巨震。



印度、印尼等國貨幣近期加速貶值,新興市場經濟形勢與1997年金融風暴前十分類似。印度民間購金熱造成該國嚴重的貿易赤字,下半年政府多次上調關稅試圖抑制黃金進口,但似乎並不奏效。官方在與民間角力中失敗,不得不將注意力轉向央行的黃金儲備。



有消息稱印度有意把2009年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買入的200噸黃金,在國際市場租出,以換取美元,增強捍衛盧比的能力。如果該消息屬實,其影響將比塞浦路斯危機更為嚴重,要知道在世界黃金協會最新需求報告中,重點指出了印度與中國對實物黃金市場的貢獻。這一部分需求如果被削弱,黃金將缺少強有力的基本面支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