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市交易淡
房仲轉戰海外



自由時報  2013826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政府打房,打不動房價,卻打散市場交易量。曾當過媒體廣告業務、房仲企劃的林廣彥,在幾趟陪同台灣客戶到東南亞看房的行程後,37歲的他大膽籌資砸下500萬元,決定自己當老闆,代理起東協國家房產來台銷售。




人口紅利決定房價




林廣彥說,之前在台灣房屋負責國際房產業務,幾趟東南亞國家之行,讓他有很大的體會,發現人口紅利的變化才是影響一個國家房市榮枯的主因。




他舉例,日本勞動人口自1991年開始減少,當人口紅利消失,房價一跌就是20年;西班牙的勞動人口也在2008年第3季開始下滑,自此房價跌破3成;美國的勞動人口在1996年增加,房價跟著一路大漲,但自2008年後勞動人口下降,房價也從高點摔落。




那台灣呢?他無奈地說,台灣目前平均年齡約37歲,勞動人口將在2014年起減少,在人口紅利消失下,台灣房價未來成長空間有多少?或可想而知。




林廣彥認為,相較於美日等國家人口紅利已消失,房價再漲空間有限,東協(ASEAN)平均年齡多在30歲以下,馬來西亞為25.1歲,柬埔寨為22.5歲,在人口紅利支撐下,若國內民眾有意投資海外房產,理當先選東協。




看好東協房產未來增值潛力,林廣彥大膽籌資成立「東協不動產」,專做馬來西亞投資仲介,再找上馬來西亞最大房仲「國際地產」,簽訂台灣總代理合約,引介台灣投資人到馬國買賣不動產。




國人海外投資房產熱




林廣彥說,國際地產在馬來西亞及東協國家共擁有400家店頭、5000位從業人員,主要經營中古屋,但東協不動產引介不只是做中古屋,還包括預售、新成屋買賣,甚至延伸到售後租售及代管等一條龍的服務,營業範圍也不只是馬來西亞,未來將擴及到東協10國。




他表示,創業初期投資約500萬元,包括開辦費用、租辦公室、聘請員工、教育訓練等,原本有些擔心客源,但光是5月份就成交20件,以每件550萬元(均價)來計算,約有1億元營業額,其中400萬元仲介收入,支付了客戶看屋旅費、辦理各項文件的法律規費及獎金支付等,約有200萬元稅前利潤,有點超乎預期。




但林廣彥有些感慨地說,就因政府打房失當,造成台灣不動產交易數量掉得嚴重,房仲從業員只能各自找尋生路,只好轉向海外尋找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