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價登錄滿週年 北市房市現形 401500萬以下為主力




中廣新聞網  2013820




實價登錄滿週年 北市房市現形 401500萬以下為主力 (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的房價高,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甚至已經成為十大民怨之一,而實價登錄從去年八月一號上路以來,有沒有讓過去常遭質疑的膨風房價現形?還有想在台北市買房子,透過實價登錄的實際成交資料,也可以讓想買房子的民眾,有一些參考數據。




台北市地政局整理了實價登錄上路一年來,台北市實價登錄的實際成交案件,一共有一萬多件,發現買房子的民眾,還是以首購族最多,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也分析實價登錄上路一年來,購屋者在台北市擁有的棟數分析,首購族占六成五、其次擁有兩棟房子的購屋者佔將近兩成,擁有六棟以上的占2%。至於最多數的首購族年紀,平均是四十點九歲。




地政局副局長潘玉女說:「實價登錄上路一年來,購屋者六成五以上都是首購族,平均年齡是四十點九歲,分析也發現,購屋者擁有的房屋棟數越多,平均年齡也越大。而這一年來,地政局也發現,所有權人及首購族對行政區的偏好,發現超過五成的人,選擇中山區、內湖區、文山區及北投區,顯示這四個區域,也是不動產交易的熱區。」




而台北市從去年八月一號實價登錄以來,如果以交易案件的類型來分析,可以發現,這一年來,在台北市成交實價登錄的案件,還是以四十坪以下的中古華廈大樓為主,比重高達38.5%;其次華廈、公寓案件,分別占22.3%21.5%,至於坪數主力坪數還是以四十坪以下,占了67.9%;屋齡則是以六年到三十年間的中古屋居多約占四成,其次五年之內的新成屋,約占三成五,三十一年以上的老舊建物,約占二成五。




至於大家關注的成交價格,台北市實價登錄上路一年來,交易案件的成交價,總價還是以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為市場接受度最高的主力,占了47.6%,三千萬元以上的案件只占約兩成。至於每坪單價以三十到六十萬元之間佔五成六最多。




整體而言,市場大約有近五成的成交案件,總價在一千五百萬元以下,近四成的案件單價在每坪五十萬元以下,而大家關注的豪宅、七千萬元以上、單價在一百萬元以上的案件,只占台北市房市交易的3點多百分比。




外界也進一步好奇,男性與女性誰比較愛買房?地政局分析發現,實價登錄滿一年來,台北市的女性購屋族比例高達56.7%,遠高於男性43.3%約3成,其中又以松山區、中山區、大安區等3個行政區的女性購屋比例最高,約為男性的1.5倍,尤其首購族的性別比例,女性購屋比例(58.4%)更高於男性(41.6%)約4成,其中大安區首購族女性比例更高於男性約6成,可見女性投資置產意識普遍提高,已經是台北市目前市場購屋最主力的客層,而且比較偏好於市中心區域置產。




如果再以行政區分,全台北市的實價登錄成交案件,以大安區的成交案件平均購屋年齡45歲最高,最低的則是文山區42.8歲。而男性購屋者與女性購屋者的差別,男性購屋者需求的平均坪數,比女性多出二到三坪,平均屋齡卻高於一到一點五年,總價高於女性購屋者2.5百分點,不過在單價上,卻反而低女性4-5%,可見男性比較重視坪數大,屋齡方面是可以稍稍讓步,而反觀女性購屋者,可能考量大眾運輸交通、及生活商業機能等因素,女性偏好在市中心置產,所以觀察成交單價,都有高於男性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