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辣招得罪人都要做 穩定樓市不能鬆懈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8-06




 




在香港推出穩定樓市措施,即俗稱的「辣招」後,樓價已逐步穩定,有人開始要求政府「減辣」。特首梁振英昨(5)日在網誌撰文,強調要解決樓市問題,根本辦法在於增加供應,而經過新一屆政府過去一年的努力,短中長期供應確實有所增加,但他以內地推出調控樓市措施後仍出現樓價節節上升的情況為例,強調特區政府有需要繼續以「辣招」穩定樓市,「在當今資金充裕,利率超低的全球大環境下,我們不能鬆懈……『辣招』得罪人,但是該做還要做」。




香港《文匯報》報導,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前日在網誌撰文,呼籲立法會議員在暑假後,盡快完成審議並通過樓市多項需求管理措施,即「辣招」的法案,避免市場對有關措施的法律地位產生懷疑,也讓政府有權力在合適時間調整「這些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令樓市在不同周期仍能維持健康平穩發展:「我擔心的是,議員遲遲未完成審議相關法案,巿場可能會漸漸懷疑立法會不想支持這些『辣招』,令樓市再次出現不理性亢奮。」




梁振英昨日在網誌上發表題為《樓市「辣招」》的文章,以曾俊華的網誌內容作為開場白。他指出,特區政府於去年10月底宣布有關措施後,樓市逐步穩定下來,亢奮性的搶購減退,外來和本地的投資和投機需求亦被遏止,減少了樓市泡沫繼續膨脹和爆破帶來的重大金融風險。




就有部分社會人士和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減辣」,他坦言,過去大半年調控樓市的成果來之不易,「內地有調控措施,但近日有所謂『日光盤』的現象(1日內賣光的樓盤)、廣州樓價據說半年升2成、倫敦的住宅樓也因為外地買家需求增加,造成價錢節節上升。這些現象都告誡我們,在當今資金充裕,利率超低的全球大環境下,我們不能鬆懈」。




梁振英指出,特區政府知道,要解決樓市問題,根本辦法在於增加供應。經過新一屆政府過去一年的努力,短中長期供應確實有所增加,但目前政府有需要繼續以「辣招」穩定樓市。「在『辣招』出台前,香港有人炒車位、炒商舖,住宅樓每星期加一次價,那些日子,大家忘記了嗎?『辣招』得罪人,但是該做還要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