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價下修可期?央行重啟標售2年期NCD 為升息暖身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3-08-06




 




台灣央行宣布周五將重啟標售2年期可轉讓定存單(NCD),為繼20003月以來第2度發行,外界解讀,主因為美國QE預計將於年底前陸續收手,央行提前作準備,銀行主管也不諱言,央行年底前就有可能再度以升息半碼因應國際局勢的變化,市場逐漸彌漫央行將緊縮資金的氣氛,高房價壓力也可望因此修正。




央行首度發行2年期NCD,是在網路泡沫化前的20003月,當時熱錢過多,房市和股市衝高,在發行2年期NCD後,央行連2季升息半碼,重貼現率從發行前的4.5%提高至4.75%。儘管此次第2度發行,歷史背景不同,但目前美國QE的執行,同樣使市場游資充斥,並導致房價居高不下,此次有機會藉美國QE收手、央行寬鬆逐漸收斂的方式修正房價。




儘管目前央行主管僅表示,「是銀行建議有此需求,且央行僅發行100億元先試試水溫」、「央行將維持貨幣供給適度寬鬆,是否增發,會視資金情勢及金融機構需求而定」,以避免市場過度解讀,不過,央行無預警重發2年期NCD,市場認為這是「升息的風向球」。




央行第1次發行2年期NCD金額達390億元,隨後央行於當年度第3季理監事會議後決定升息1碼,在爆發SARS疫情衝擊經濟之下才停發;央行目前重貼現率現為1.875%,連續8季未調整,此次2度發行2年期NCD後,9月下旬的央行理監事會議結果勢必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銀行主管也認為,若央行在發行2年期NCD的同時,持續每個月發行千億元364天期定存單,炒房炒股的投資客勢必受到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