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真實房價 台北市公布住宅價格月指數




鉅亨網記者黃佩珊 台北  2013-07-23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日公布住宅價格月指數。(鉅亨網記者黃佩珊攝)




實價登錄實施迄今已近1年,不動產價格透明程度已有效提高,但由於揭露資料屬個案資訊,加上個別不動產間品質差異性高,台北市地政局特別以實價登錄資料庫為基礎,提供類似物價指數概念的住宅價格指數,讓民眾更能了解房價波動與價格趨勢訊息。




地政局表示,民間傳統習慣以計算平均房價方式發布價格變動訊息,但因各時期市場交易物件品質存在差異,平均房價的增減未必真實反應價格水準的變動,可能是交易物件品質或區位差異所致,因此平均房價為基礎所呈現的結果,經常出現較大幅度波動,特別是房屋品質落差程度較高地區,更容易產生此問題。




地政局以實價登錄資訊為基礎,編製與發布住宅價格指數,以建立具公信力之價格指標,促使不動產交易資訊公布內容更豐富,避免價格哄抬與資訊混亂。




住宅價格指數類似物價指數之概念,係呈現「固定品質」住宅價格之「相對變動」。舉例而言,目前以民國1018月做為基期,當月份住宅價格指數設定為100。假設民國1026月指數為105,可解釋為6月份住宅價格較基期上漲5%。透過指數的差異可呈現各時期相對於基期之價格變動情形,有助於觀察價格趨勢。




至於為何要編製住宅價格指數,地政局表示,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利用符合統計學理,並為國際上通用的房價指數編製方法。編製原則與行政院主計總處編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方式雷同,透過品質標準化且具代表性的估價標的(標準住宅),做為衡量各時期住宅價格之依據,提供具公信力的價格趨勢資訊,避免民間較不理想的計算方式所造成的資訊扭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