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六月南投地震若在台北 房屋恐倒四千棟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3-07-08




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八號)應邀到台中市政府專題演講,主題是氣候變遷的因應和調適,他指出,台灣地震頻繁,以六月間南投地震為例,國家地震中心估算,萬一發生在台北,房屋恐怕倒四千棟,就是台灣無法想像的災害。他認為,環境議題不該被當作政治議題操作,大家要面對真相。(寇世菁報導)




台中市政府八號舉辦環境教育專題演講,邀請內政部長李鴻源以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為題演講,市長胡志強親自歡迎,並表示,過去聽李部長演講,大為驚豔,覺得他非常敢言、很會講話又有內容,市府環境教育課程特別請李鴻源開講。




李鴻源以國土永續經營與環境保育、社會公益及經濟發展等,闡述對氣候變遷的因應與調適,他指出,台灣的平均溫度在百年內大約上升攝氏一點五度,是同期全球平均增溫速率的兩倍,提醒民眾要有心理準備,各地年溫將全面上升,未來台北年均溫將像台中、台中則像台南。另外,談到地震問題,李鴻源表示,台灣地震頻繁,以南投六月間發生的芮氏規模六點三地震為例,國家地震中心估算,如果發生在台北市,房屋恐怕倒四千棟,就是台灣無法想像的災害。他認為,環境議題不該被當作政治議題操作,大家要面對真相。




李鴻源指出,由於環境變遷,導致台灣水庫興建計畫難以執行,台灣留不住水,又頻傳水災深受所苦,主因是土地過度開發,雖然排水設施改善,仍無法解決淹水問題。因此國土規劃藍圖應與台灣災害潛勢圖結合,內容包括淹水、坡地災害、土石流及水資源分布等,達到治本目標。他說,國土永續經營和環境保育、社會公義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希望政府官員先思考台灣的優勢、身份、能力、限制,不該只是一味的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