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強勢美元的陰謀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07-08




 




【丁予嘉】

 

QE
(量化寬鬆)的退與不退,竟有那麼大左右市場的能力,坦白講真不健康。對此,有人說市場真不應該,沒病卻服用太多QE麻醉藥,所以才會在暫停供藥後,現在正面臨一段難熬的勒戒期;然而,站在捍衛經濟的角度,怎麼看就業市場的疲弱都是積重難返,QE確實沒有退場之理。但有沒有一種可能,或許柏老根本不是瘋言瘋語,也不是因對歐巴馬生氣而亂放話,而且歐巴馬或許也沒有要拋棄柏老的意思,只是他們忠於共同的領悟,或許可以利用QE來載舟覆舟,借用貨幣,再為美國打造一段光榮歷史。




事實上,QE是個不折不扣的零和遊戲,但我不得不承認,QE也是個海嘯之後、號稱最具創意的貨幣工具!而這個工具,不僅能讓聯準會的資產莫名其妙地較海嘯前膨脹三倍,還有本事堵住信評機構虎視眈眈對著美債的嘴巴,真令人折服。但平心而論,美國政府的過度槓桿舉世皆知,現在的平靜絕不代表未來的高枕無憂,所以追本溯源後,現階段最令美國恐慌的,無疑仍是疲軟的經濟、還有債務的持續攀高。在此前提下,如有誰能創意地把債弄不見,我相信歐巴馬自會予以重賞,別忘了華爾街人才濟濟。




而我之所以提到華爾街,直接聯想的名字自是美國史上始終周旋在華府和華爾街之間、並以強勢美元做為政策思維的魯賓(Robert
Edward Rubin
)。魯賓在柯林頓時期擔任第70任的美國財長,他的厲害於史有名,高盛出身,擅長風險套匯。在1993年加入白宮之後,在1993年當了柯林頓成立之國家經濟委員會的第一任主任,19951月即接棒成了財政部長,期間成功地把美國赤字逐年轉成盈餘(如附圖)。




強勢美元對美國的好處多多,除了教科書上說有利內需經濟外,也的確符合華爾街的龐大利益,畢竟美元強勢令全球資金轉進美國,華爾街可做的生意會多很多。不過,當今的市況早迥異於2000年之前,隨著華爾街的猖狂轉為檯面下,想要得到美元強勢好處的,美國政府可能存在更大的動機。投資人不妨試想,當資金轉成美元後,除了布局美股或房市,間接地用財富效應支撐著美國經濟外,當停泊美元的資金愈多,遲早都會有些餘錢轉進美債,「順便」彌補QE退場後留下的債務缺口,所以,美債雖有短空,但長空可能仍然不符合美國政府的脾胃,對這點持極度悲觀論者恐怕得小心了。




最後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美元強勢將會左右全球各方勢力的消長。記得在魯賓擔任財長沒多久,1997亞洲金融風暴就來臨,所以大量的資本外逃不能算是索羅斯的錯,畢竟他只是個看對魯賓意圖的炒家。同樣這次,也別小覷美國再次借由貨幣殺人,特別是在美國海外軍事活動因財政不濟而大幅削減之後,如何「自然而然」地令新興市場、原物料國家因幣別貶值而變窮,恐怕貨幣是個比化學武器還有力的工具。




總之,美國身為全球資本市場遊戲規則的最大制定者,我相信美國的所作所為都有強大的利己動機,但令我擔憂的是,美元如果是個另類武器,對曾經一度是明日之星的新興市場、甚至曾是亞洲四小龍的台灣,能有準備好應戰的時候嗎?




(本文作者是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