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市祖母綠

鉅亨網 黃欣  2013-07-05




 






來自哥倫比亞的祖母綠原石
(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當旁邊的山羊肉正烤得滋滋作響時,Daniel Sakanya 手上把玩著一枚有4號電池大小的閃亮綠色晶體,其實它是價值數百美元的祖母綠。




在尚比亞北部城市 Kitwe 的貧民窟中,Sakanya 和幾個朋友在一起,他跟朋友說,這枚晶體是他從英國寶石開採公司 Gemfields Plc (GEM-UK) Kagem 礦區的廢礦堆偷摸來的。 Kagem 礦區是全球最大祖母綠開採區,他不過賄賂了一下警察,他們就讓他進去了。




說本巴語 (Bemba) Sakanya 透過翻譯告訴記者,在 Kagem 礦區有許多違法勞工,他和朋友從上個月開始在那裡工作,開採祖母綠全憑運氣,有時候一整天什麼也沒挖到。




尚比亞是全球第 3 大祖母綠產地,但這裡黑市交易猖獗。《彭博社》報導,尚比亞副財長
Keith Mukata
指出,黑市交易占了尚比亞出整體祖母綠交易的
40%
之多。祖母綠竊賊不但讓寶石開採商短少利潤,也讓國家難以從占總出口70%比重的銅礦開採轉移重心。




尚比亞每年生產的祖母綠價值約 2 億美元,原石色澤較深且帶有藍色調,比哥倫比亞及巴西出產的品質略差。尚比亞的祖母綠走私交易規模難以估計,但
Gemfields
執行長
Sean Gilbertson
粗估,每年可能有
6000
萬美元的祖母綠石被偷運出境。




尚比亞的寶石走私問題相當嚴重。在開採場工作的非法勞工會收集開採的碎石,裝袋偷偷運到開採場附近約一公里處的河邊臨時營地,在那裡把碎石敲得更碎、在水中淘洗,看能不能找到祖母綠原石。除了開採場外圍,有時他們也會跑去傾倒廢石的地方尋找漏網之「石」,偶爾也真能找到一些被寶石商遺漏的原石。




尚比亞政府派遣警察和警犬巡守富含礦脈的 Ndola Rural 祖母綠保護區,期能保護開採場不被小偷光顧,但礦工會和警察合作偷運石頭出去。Gemfields
則雇用廓爾喀傭兵擔任私人警衛,他們與當地人語言不通,比較不容易和寶石竊賊互通聲氣。




天然資源投資公司 Investec Plc (INVP-UK) 指出,全球祖母綠市場規模為 14 億美元,約為鑽石原石市場的 1/10Gemfields 則估計,至 2012 6 月底止的
12
個月,該公司已因為寶石竊賊損失了
1700
萬美元的潛在獲利,因為尚比亞黑市供貨穩定,使該公司「價格受損」。




尚比亞政府禁行舉辦海外寶石拍賣會,Gemfields 也不贊同此政策,因為這個政策只讓外國買家更容易接觸到祖母綠黑市。




前幾年,Gemfields 曾遇過有個釣客到其礦區旁的湖泊釣魚,他雖聲稱那些冰凍著的魚是要帶回去鎮上賣的,但當警衛決定剖開其中一隻魚,赫然發現祖母綠藏在魚腹中。




有資深的探鑽工透露,祖母綠的黑市買家通常用手機、筆電等產品來賄賂礦工,甚至還有過送汽車的例子。在露天礦場工作的礦工,會趁監視器鏡頭轉向其他角度時趕快把寶石吞下,之後再交給跑腿人,送去給黑市買家。買家可能會將寶石走私出境,或是合法出口到美國、泰國、印度、香港等地。




祖母綠開採特許費讓尚比亞政府去年進帳 310 萬美元,其中有 80% 來自 Kagem 礦區。除了特許費之外,政府也向礦業公司徵收所得稅。




為遏止祖母綠的非法交易,國際有色寶石協會 (ICGA) 打算推動一套寶石的認證制度,類似於監管血鑽石非法貿易的金伯利認證制度
(Kimberley Process)
,能追溯寶石來源和追蹤流向。預定加入推行的國家包括斯里蘭卡、巴西、哥倫比亞,尚比亞也應該會加入。這套認證制度需花
4
年時間推行實施。




在寶石開採場工作,一個月薪水只有 500 美元。但如果偷藏兩枚小姆指大的祖母綠去賣,就能拿到 500 美元。這筆錢可以供 5 個孩子上學,對生活貧苦的礦工而言,改善生活不是一件有罪惡感的事,而這種問題,在全世界的寶石開採場都一樣普遍。(文:黃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