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大崩跌 全台4千銀樓 市值蒸發百億




自由時報  201371




〔自由時報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連走十二年多頭的國際金市,今年遭遇三十年來最大空襲,上週五盤中一度跌破每英兩一二○○美元大關,全台銀樓上半年庫存黃金市值已蒸發逾百億元,成為這波黃金崩盤最大苦主之一。




每台錢飾金 跌1370




國際金價由去年底的一六七四.三美元,重挫至六月底的一二三四.八美元,暴跌逾四百美元,跌幅二十六%。




台北市金銀珠寶公會理事長李文欽表示,全台銀樓共有四千多家,平均每家銀樓庫存黃金至少二百台兩(一台兩等於一.二一英兩),今年初每台錢飾金報價為六一○○元,如今只剩四七三○元,大跌一三七○元,各銀樓不是少賺,就是大虧。




若以台灣四千家銀樓、每家持有二百台兩黃金估算,今年以來市值蒸發高達一○九.六億元,平均一家業者慘賠約二七四萬元。




老店有賺 新銀樓慘




不過,李文欽指出,營業超過十五年的銀樓,長期下來持有黃金的成本,換算國際金價仍不到一千美元,所以目前小賺,但近年新開業的銀樓就損失慘重。




「中實戶開始進場!」李文欽說,上週五金價盤中跌破一二○○美元整數大關,早上九點就接到客戶來電要買黃金條塊,並以五台兩、十台兩為單位搶購,預估若金價再破底,單位就是公斤起跳。




李文欽表示,黃金開採成本約介於一一○○至一二○○美元,如果跌破這個支撐,金市供需就會反轉,所以只要金價低於一二○○美元,都可視為極佳買點,「連我自己都下去買了!」




1150美元起漲點 關鍵




相對於銀樓現貨買氣逐漸回籠,一般民眾投資黃金存摺則是「攤平攤到沒力」,甚至出現一波停損潮,特別是金價創下近三年新低,這段期間,國內銀行紛紛開辦黃金存摺業務,數十萬黃金存摺客戶幾乎全數慘遭套牢。




台灣銀行黃金交易員表示,近期黃金存摺交易量,雖較日前金價盤整時成長,但幅度有限,且近日已有不少投資人進場停損;短線須觀察二○一○年七月的起漲點一一五○美元關卡能否守住,建議空手投資人應持續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