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底部隱現 適當戰略做多




20130701 07:10  




 




  本報記者 王超




  儘管上周美元指數延續漲勢而報收中陽線,並收復了重要阻力83.00點一線,道指和標普也震盪走高,但逼近懸崖的黃金(1235.00,11.30,0.92%)多頭背水一戰,國際金價在盤中跌破1200美元後大幅反彈。業內人士分析,黃金底部已經隱現,戰略性做多機會來臨。而技術面更為看好的白銀(19.70,0.23,1.18%)期貨,更是迎來絕佳的抄底時機。




  從市場表現看,伯南克講話之後,美元終於獲得了走高動能,幾乎直線上漲。在過去的十個交易日裡,有九個交易日在走升。相比之下,金銀跌勢兇狠,上周前四個交易日連續走低,但週五的反彈令一周走勢略有回升。COMEX市場交投也很是活躍,CME公佈的成交量資料顯示,8月主力合約上周最低成交量為160333手,即便如此,也高於平均值。週二、週三、週四成交量都維持在30萬手左右,比均值要高上許多。中能國投分析師何英源認為,金銀明顯的空頭走勢加之成交量居高不下,也無怪黃金疲弱不堪。




  實物因素提供支撐




  不過,從供需關係上看,基本面或不允許金價長時間維持在1200美元下方。“華爾街大佬在第二季度打壓金價大獲全勝,連續3個月的打壓,華爾街的打壓也夠了,再繼續打壓金礦企業大部分要停產歇業了,這不是主力想要看到的局面,主力只是想在低位買黃金而已。”世元金行分析師趙詩博認為,黃金底部已經隱現,戰略性做多機會來臨。




  他說,黃金的需求是客觀存在的,無論是央行的儲備需求,還是民間的消費需求,都至少能夠支撐金價在開採成本價之上。如果金價低於開採價格,金礦企業面臨停產歇業,市場中黃金供需將出現問題,供不應求必然會導致黃金的報復性上漲,所以就基本面而言,現階段已經不宜看空黃金。




  隨著金價的持續走低,七大機構紛紛下調了金價預期。高盛將2013年黃金均價下調至1300美元,2014年黃金均價下調至1050美元。上周市場討論更為激烈的是黃金的成本價問題。瑞銀集團於上週四稱黃金的開採成本確實是在1200美元/盎司左右。雖然在七大機構中高盛最為看空,但它也表示,千二下方黃金將受實物因素支撐。而上週五金價在跌破1200美元大幅反彈後,或多或少也驗證了此位支撐不是一般的強勁。




  謹慎看待後市




  “我有十大理由支持中國大媽繼續購金。”黃金研究員肖磊說,理由之一是,開採黃金的難度跟推出一款理財產品相比,要困難得多,因為發行一款理財產品只需要相關部門簽個字,金礦的勘探、開採、冶煉,以及形成供給的週期則長達十年。由於中國對環保等領域的重視,金礦勘探和開採的成本日益升高,中國作為目前全球第一大產金國,其成本的升高不容忽視。至於南非、美國等金礦開採成本,早就以平均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了。




  他說,原油(96.17,-0.39,-0.40%)和黃金的關係也不能忽略。一個被稱為黑金,是消費層面的避險資產,另一個叫黃金,是心理層面的避險資產。包括2008年的危機在內,原油和黃金在全球經濟最極端的情況下依然保持著相同的波動方向。原油價格在美國政府大肆干預、呼籲釋放更多原油儲備,並大規模支持和鼓吹葉岩油等的條件下依然保持在90美元上方,這似乎跟黃金的直線下瀉非常矛盾。原油和黃金縱然有很多不同之處,但不要忘了其長線的正相關性。因為人類永遠不可能在喜歡吃麵包的情況下,就會扔掉饅頭。




  有黃金的光芒在,白銀總被認為是附屬品。但市場人士認為,當前從技術面看,白銀更有優勢一些。“如果說,黃金的支撐在於需求,那麼白銀的支撐在於主力的成本。”趙詩博表示,20108月底啟動大牛市,在這之前近一年的時間,銀價絕大部分時間在19.5-17.5美元間波動,均價可以視為18.5美元左右,從時間上看這個平均成本已經有四年之久,也就是說近四年的平均成本在18.5美元附近,從戰略上講,這是絕佳的做多機會。




  “白銀總跟著黃金走。”他說,黃金在開採成本價附近出現假突破,基本面和技術面共同說明黃金開始有所動作,恰好白銀又在主力的成本區域,從形態上看白銀要比黃金的漂亮,支撐更明顯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