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奢侈稅擬延長年限衝擊 中信房屋:逾5成民眾仍有意進場購屋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2013-06-26




 




奢侈稅實施已屆滿2年,目前財政部有意修法,擬延長奢稅年限,料規範恐將趨嚴,不過似乎不影響民眾購屋意願。根據中信房屋第2季宅指數調查,逾5成受訪民眾在中長線布局考量下,仍願意在未來2年內進場買房,僅24%會因奢稅年限延長而暫緩買屋計畫。




政府當初為了遏止房價飆漲,端出奢侈稅意圖打房。但調查發現,41.5%的民眾認為「奢稅後投資客不但沒變少,房價仍上漲」,其次則是「奢侈稅確實抑制投資客,但房價仍漲」,占比30%,僅6.4%認為「奢稅讓房價下修」。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從調查可發現,多數民眾認為,奢侈稅根本無法有效壓抑房價下修。主因在於市場自住買盤有增無減,加上部分口袋深不缺錢的賣方「惜售」心態使得供給減少,或是直接將奢稅轉嫁給買方,導致奢稅打房效果失靈,房價依舊節節高升。




鄭余正全進一步指出,要解決房價過高問題關鍵在於增加供給量,例如廣設合宜住宅,讓年輕人住的起,而非透過奢稅持有年限限制不動產交易,唯有解決供需問題,才是健全房市的根本之道。




另外,近期QE退場議題沸沸揚揚,調查發現,32.3%民眾認為「下半年台灣房價不受QE退場影響,房價仍會上漲10%以上」,25.2%認為「QE退場,房價可望下修」,20.1%則認為,「下半年房價將維持平盤」。整體而言,多數民眾認為下半年房價還有1成漲幅空間。




鄭余正全分析,在QE資金行情告終後,首當其衝的將會股、債市,國內住宅價格將可望維持穩定。他解釋,目前台灣自宅持有比率逾8成,加上精華區土地越來越少,在近期土地價格大漲的環境下,未來房價欲大跌並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