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什麼?葛洛斯:美經濟還受不了利率升 QE恐太快退!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6-26
 





葛洛斯。(:Pimco官網)




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公司 PIMCO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 共同首席經理人葛洛斯
(Bill Gross)
周二
(25
) 撰文警告,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伯南克 (Ben Bernanke) 的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措施退場時程恐太匆忙,因美國經濟仍佈滿結構性問題,難以承擔利率升高衝擊。




伯南克上周三 (19 ) 於貨幣政策會議後表示,Fed
可能會在今年稍晚開始縮減
QE
資產收購規模,並視美國經濟情況或於明年退出
QE
。但葛洛斯擔憂,Fed 對於經濟情況的看法恐怕失準,「尤其是那些結構性障礙,將限制經濟達成更高成長率及通貨膨脹的能力」。




葛洛斯於《MarketWatch》發表專文,指明伯南克稱 Fed 預期美國失業率將在明年中下降至 7% 的預測太樂觀。他寫道,伯南克發言顯示,Fed 對於美國經濟現況採取周期性看法,將低成長率歸咎於財政緊縮等因素;暗示因素若移除,經濟成長率便能猛然升至
3%
。此外,伯南克似乎將房價上漲歸功於屋主看好房價走揚,而非強調房貸利率低落這原初因素。




因此葛洛斯指出,Pimco 對於美國經濟的看法,更加強調結構性因素。包括美國薪資持續受到產業全球化打壓,且人口結構趨勢──尤其是人口老化及戰後嬰兒潮陸續退休,將導致消費需求水準下降;此外,人力需求也出現與機械革新競爭的情況,新技術持續令職缺縮減而非增加。




葛洛斯表示,Pimco 認為這些是阻礙美國失業率在明年降低至 7% 的重大影響因素,但伯南克卻隻字未提。更別說讓失業率降至未加速通膨失業率
(NAIRU)
的通常水準 5%-6%,這顯然是更遙遠的目標。




儘管葛洛斯同意,QE 必須面臨結束一天,因為它扭曲了經濟動力,並將資產價格刻意膨脹至非正常水準;但他們認為,Fed
的退場計畫恐怕太過倉促。葛洛斯指出,伯南克雖然也擔憂
QE
退場對於市場的衝擊效應,而決定儘早暗示退場行動;但隨著眼前利率已開始升高的發展來看,他選擇的這條路也充滿危險。




葛洛斯寫道,美國經濟正處於高度槓桿化狀態,家戶無法再負擔支付更高利息。例如
30
年期房貸每月繳款自今年
1
月以來已大漲 20%-30%,且房貸申請自 5 月初以來已銳減
39%




他指出,由於美國及國外財務環境處於如此高槓桿狀態,導致全球經濟對於利率上升的敏感程度遠勝以往。不像
10
20 年前,Fed 還能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 500 個基點,並預期經濟減緩;今日若 Fed 升息或突然縮減貨幣寬鬆,經濟恐承受不起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