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E收傘恐釀災?克魯曼:聯準會正鑄成「歷史性」的大錯

鉅亨網劉季清 綜合外電  2013-06-25






2008
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現任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2013)年,金融市場裡最重要的大事,應該就屬美國的利率動向。上週三(19)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中宣布,若美國經濟持續好轉,將可能在今年稍後開始縮減購債計畫,並在明年中完全退場。








消息一出,市場反應劇烈,引爆全球股災,市場利率水平也大幅上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
.克魯曼
(PauL Krugman)
日前在《紐約時報》上撰文指出,聯準會太快收傘,將演變成一個「歷史性」的錯誤。




克魯曼指出,若美國經濟持續好轉,那聯準會可就幸運的逃過一劫;但若情況相反,並且需要更多寬鬆政策來刺激經濟呢?當然,聯準會絕對有權利可以再度將油門踩到底,全力推動量化寬鬆。




然而,一個傳統央行的職責,應該在於致力避免通膨以及先發制人預防泡沫化,並且有必要盡一切力量去避免通貨緊縮,此外,外界也普遍認為,聯準會必需承諾,即便通貨膨脹升溫,也不會放鬆刺激經濟的力道,直到經濟完全恢復為止。




然而,目前美國經濟只是稍微改善一點,聯準會就急著規劃QE收傘路線,這樣的行為,可能使寬鬆工具的效果大大失效。




克魯曼認為,美國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就業人口比例就是一個最好的指標。此外,通膨目標也尚未達到聯準會設定的目標。




克魯曼:「若美國經濟復甦停滯呢?若通貨膨脹結果不如預期呢?難道聯準會真的可以顧全大局,並且向市場明確表示,其實聯準會並非在政策決議上如此保守拘泥?」克魯曼形容,這就好像是「派對還沒開始,聯準會就已經在收拾餐具了」,他認為,這樣的決定簡直就是提前退出比賽。




至於FOMC對於聯準會目前政策的大力支持,克魯曼也感到驚訝,甚至有些震驚。克魯曼:「我擔心事情這樣繼續下去,會越做越錯。」




最後,克魯曼表示,聯準會自從金融危機以來,總是過於樂觀,並且高估隔年景氣復甦力道。克魯曼真心希望這次實體經濟的復甦可以如聯準會預期,若情況並非如此,那聯準會過早放出QE退場風聲,所帶出的副作用,將造成巨大的傷害,甚至超出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