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林賴正鎰:兩岸明再簽新協議 將帶動陸企來台新效應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2013-06-20




 






鄉林賴正鎰強調,兩岸新協議的簽署,將帶動陸來台帶動都會區地產的效應。(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上市建商鄉林建設(5531-TW)20日上午召開股東常會,承認去年財報稅後盈餘5.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元,股東會通過配發1元股票股利,也完成鄉林建設董監改選案;賴正鎰也強調,兩岸新協議的簽署,將帶動陸來台帶動都會區地產的效應。




而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海基、海協兩會明(21)日將在上海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擴大開放中國大陸來台投資,或台資到大陸投資項目,從大型企業到與民生相關的中小企業都有,未來大陸企業加速布局台灣,進駐台灣都會區精華商圈,包括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區的商辦,在陸企來台置產效應帶動下,可望形成價、量俱增的趨勢。




鄉林2012年營收為25億元,因應今年度上路的IFRS(國際會計準則),鄉林去年就開始改採全部完工法認列的會計作業方式,新北市「鄉林淳風」、北市「鄉林大境A區」、及台中的「鄉林皇居」等建案,銷售表現亮眼,都為公司帶來豐厚的入帳收益。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鄉林建設今年將以「放眼台灣、布局大陸」為集團發展策略。台灣方面,鄉林下半年將有多案同時爆發,將是豐收的一年。




2013年下半年鄉林建設新推案分別有新北市五股「鄉林靜朗」、北市社子「鄉林左岸」、天母「鄉林大境BC區」、淡水水仙段案、北投溫泉別墅案、蘆洲中正案、萬華都更案、士林官邸,以及位於台中科博園道的鄉林企業總部案及太原園道案,今年度在全台新推案總銷金額達300億元。其中台北的士林官邸,鄉林大境ABC區,新莊鄉林淳清,鄉林皇居,台中科博園道案都屬於完全完工銷售。




在大陸布局方面,賴正鎰說,鄉林在大陸的「1030計畫」(10年內成立30家涵碧樓)至今已實施2年,鄉林轉投資的青島涵碧樓將趕在今年底前開幕,而預計明年8月開幕的南京涵碧樓,其中商辦與酒店式公寓也將在今年第4季開賣;成都的地塊也將在近期摘牌,正式取得土地後,可望加速規劃。未來3年內可望動工的還包括桂林、成都、瀋陽等地涵碧樓,屆時就有5家涵碧樓;屆時鄉林在中國大陸推案金額將超過新台幣1000億元。




展望今年下半年房市,賴正鎰認為,去年台灣房市受到國際大環境景氣不佳、政府陸續祭出打房政策影響,房地產市場交易量明顯趨緩,影響建商推案意願。但今年上半年隨景氣緩步回溫,且去年8月上路的實價登錄至今已有10個月,房價資訊透明化的成效顯著,民眾觀望心態與購屋疑慮也逐漸消除,建商不會亂開 價,上半年加速推動買氣上升,加上國內利率持續維持低檔、市場資金充足的情況下,購置不動產成為抗通膨保值的最佳選擇。




對於證所稅與奢侈稅議題,賴正鎰指出,最近立法院又為證所稅修法案炒得沸沸揚揚,因為存在不確定性,干擾股市因素再起,台股陷入低迷不振,且現在朝野爭議的關鍵點在於IPO到底要不要課稅,已喪失當初立法課稅的初衷,與其這樣沒有意義的歹戲拖棚,立院何必一修再修,行政院應直接宣布暫停實施證所稅,股市馬上就能起死回生。




他說,至於奢侈稅實施屆滿2年,已經達到抑制房價飆漲的目的,現在投資客退場,房市降溫,只剩下置產客人。財政部準備在下個月檢討修法,他認為最好也宣布暫緩實施,不要讓市場又陷入觀望期,應先讓台灣景氣真正復甦,房市又過熱時,再重新恢復課稅也不遲。




賴正鎰指出,目前台灣房市受到奢侈稅影響,房地產成交量主要以中古屋占大宗,建商新推案、新成屋交易量都大幅下滑,對建築產業衝擊大。現在政府如果決定繼續課徵奢侈稅,甚至還有人主張修法將房屋持有期限由2年延長為4年,如此一來對房市的衝擊必定會再加倍。建議政府應該先暫停奢侈稅,等到景氣回溫後,再考慮恢復課徵。只有股、房兩市恢復正常市場交易,保持資金流通,民眾才敢上街消費,進而達到馬政府正積極要破除「悶經濟」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