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房市膨風!「張8條」上路 顏炳立潑冷水



TVBS 2013-06-19




 




以後賣屋廣告,可得三思後行了!因為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極力推行房價透明化,正式對外公告,未來只要是「熱銷、最後一席」這些字眼,通通不准出現,就連對房價的走勢預測,也都不准談,儼然成了另類禁口令,讓房產專家顏炳立極為不滿,認為這根本是變相箝制言論自由,就連北市府想推出的房價指數,顏炳立也大潑冷水,認為落後指標的數據,已經跟市場脫節,誤導民眾的機會更大。




房產專家顏炳立:「整個政策是在管制老百姓的言論自由。」




一開口就是掩不住的怒火,會這麼不滿,其實就是衝著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而來;不管是熱銷9成,還是壓軸登場,以後這些廣告詞,通通都得消失不見,因為張金鶚主導的「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18日正式出爐,未來只要是即將完售、最後一席或是熱銷,這些字眼北市府全部都要查,最主要目的就是讓房市交易透明,而這也被外界戲稱為「張8條」,因為從銷售戶數、單價、總價,以及未來價格變動的趨勢預測,張金鶚都要查到底。




顏炳立:「難道只有聽官方研究出來的東西才是有所本,然後預測的東西又不是跟市場結合,而且有落差的,它只有接受這個言論,它不能接受其他的專業評論,你知道這個有所本要耗掉多少的工程,多少人力和財力、物力,還有多少的統計數據,這些都要去規範,你不是箝制人家不准講話,那這個這是什麼社會啊!」




除此之外,最快在7月份,張金鶚也要推出台北市房價指數,以去年8月以來,實價登錄的新成屋和中古屋作為分析樣本,劃分區域公布房價漲跌指數,但現在已經有營建署每季公布的的住宅需求動向,以及實價登錄網站,落後指標的數據真的有幫助嗎?




顏炳立:「它跟市場是有脫節的,也就是當你發現這個指數應該是悲觀的,可是這個房價是往上走,這要怎麼解釋,你這個已經過去誤導很多老百姓,因為這樣指數的演變的誤判,而遭受到他錯失買進的機會,房價一樣再繼續往上走。」




政策推行干預市場自由機制,讓顏炳立很不以為然,其實就連小市民也憂心忡忡,因為最新調查的買房意願,已經是連續3個月下滑,只是一波波打房風潮,能不能真的讓房價往下走,恐怕沒人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