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寬鬆政策結束時 新興市場成長將面臨風險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3-06-13




 




世界銀行(World Bank)表示,先進經濟體最終縮緊貨幣政策的做法可能會妨礙到新興市場的成長,因利率上升使得這些國家的潛在產出最多將下滑12%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Kaushik Basu說,長期風險可能比來自於新興市場匯市和債市波動的短期影響來得大,因交易商嘗試在美國聯準會(Fed)開始將其極寬鬆貨幣政策退場之時卡好自身位置。




Basu是於世界銀行周三(12)發表半年一次的全球經濟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報告時做出上述表示的。




報告說,歐元區以及美國財政上不確定性對於全球經濟造成的重大風險正在消退。相反地,開發中國家必須對先進國家積極貨幣擴張做法產生的副作用有所堤防。




日本在今(2013)4月時啟動大規模購債計劃來刺激該國經濟脫離幾十年的通縮困局,而此舉使得市場擔心日本投資人將湧入新興市場尋找高收益標的以及導致過熱情形發生。




同一時間,本周全球市場亦遭痛擊,因交易商試著解讀Fed將縮減刺激規模的時間。




Basu認為,對新興市場而言,此一市場波動在中期內應不會造成太大的破壞力,雖然可能仍會在未來3-6個月裡產生一些資本流動波動情形。




Basu表示:「波動是種調整性創傷,預期未來即將發生之事,且政策改變一旦完全就位的話,我想此創傷將會消失不見。」




世界銀行報告亦指出,Fed所謂的量化寬鬆退場應該也會把日本寬鬆政策造成的部分過熱影響抵消。




更令人擔心的則是稍後會發生的事,因長期利率開始在Fed以及其他央行縮緊貨幣政策之際走升。




世界銀行表示,較高的利率將令新興市場內的資本成本走升,致使資本投資下滑,最終導致成長放緩。




報告指出:「較長期來說,潛在產出下滑幅度可能介於7-12%,除非採取將造成高資本成本的內部因素減少的措施。」




對包括埃及、牙買加以及巴基斯坦等在低利時局卻大幅負債的國家來說,風險是特別地高。世界銀行並說利率若是突然飆升的話,這些國家將面臨到可能無法應付的極高債務服務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