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洛斯:今年稍後 Fed將縮減購債 但理由尚非明顯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6-11




 




聯準會(Fed)將於何時開始縮減貨幣振興計劃,即所謂的「量化寬鬆(QE)」?




Fed主席伯南克於522日告訴國會委員會說,若經濟持續改善,Fed可能在「未來幾次會議中」,開始縮減QE。該談話引發了市場預期不斷。伯南克似乎是說,Fed可能於2013年底,開始縮減QE,但許多投資人卻預期,該計劃仍將全力進行,直到2014年之間。




伯南克談話帶來的不確定性,引發了股市溫和賣壓,過去一個月,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了約0.5個百分點。根據QE計劃,Fed每月將購買約850億美元公債與其他債券,以壓低利率。低利率進而成了投資人購買股票的理由,希望獲得較高的報酬率。若Fed縮減購債,相反情況就會發生,即利率上升,股市下跌。




這是一種理論。但Pimco公司創辦人葛洛斯(Bill Gross)則看法不同,他認為Fed有另外一項理由,不得不於年底前,縮減購債:華盛頓赤字降低,意味財政部將會減少發行債券,若Fed持續以目前的速度進行QE,則公債可能短缺。




「這引發了一個問題...如果Fed持有所有的公債,」葛洛斯說。「那麼公債市場就不存在了。所以我認為,到了某時,他們將會縮減購債,好讓其他人持有一些。」




葛洛斯仍然不認為美國的經濟已屬強勁,若沒有Fed的支持,恐難站穩腳根。另一方面,他又認為QE就像「化療」,可能弊大於利。葛洛斯列舉了三項QE的副作用,可能扭曲經濟,抑制成長。第一,超低利率抑制了儲蓄,使得可用於投資的資金減少。第二,依靠正常利率獲利的金融機構,獲利能力因而降低,這意味雇用的員工將減少。最後,投資的低報酬率,使得企業不願投資實體經濟,導致成長降低,就業減少。




但若沒有QE,經濟很可能更糟,QE似乎已助使房屋市場加速復甦,也刺激了股市上漲,且漲勢已邁入了第五年。例如,最新的就業報告顯示,美國5月創造了17.5萬個工作機會,儘管並非強勁,卻優於許多分析師在幾個月前的預測。幾個月前,由於華盛頓加稅並削減支出,似乎在未來幾個月,將大幅減緩企業徵人。




然而,由於失業率仍高達7.6%,許多分析師認為,Fed將會持續QE政策一段時間。美銀美林便告訴客戶說,Fed要到20144月才會縮減購債,距目前還有將近一年。只有在企業徵人於未來幾個月大幅上升的情況下,縮減購債才會提前進行,然而根本沒有人預期,企業徵人會大幅上升。




由於焦慮的投資人試著判斷Fed縮減購債的時機,且Fed官員自己的談話也引發了市場的迷惑,市場走勢可能仍將動盪。




IHS
Global Insight
公司在近來的分析中便寫到:「縮減購債將會來到,但時間可能要到2014年初,」




Fed縮減購債的傳言持續,可能導致股市與債市於2013年下半年,更加動盪。」




但當Fed真的開始縮減購債時,該行動可能已不再能引發劇烈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