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Fed控制泡沫進退兩難 無為而治是上策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6-03




 




MarketWatch》引述知名中國經濟學家、玫瑰石顧問董事謝國忠在《財新網》的專欄評論,指當下日本與美國正透過「資產泡沫」來振興經濟。不過,這兩國又企圖控制泡沫膨脹及收縮幅度,但此如同「在針尖上跳舞」,將為全球經濟帶來不確定性,倘若泡沫破裂,全球經濟衰退便會隨之而來。




目前全球熱錢都在追捧日本與美國的資產,從而堆起一座座泡沫,金磚四國的泡沫相形之下縮小。得益於各國持續不斷的寬鬆貨幣政策,目前尚無大的泡沫脹破,但不排除軟著陸出現,最終代價就是更漫長的經濟放緩。大難臨頭也許才會促使這些國家進行改革,並在危機之後復甦。








謝國忠認為目前美股股價高於可持續發展的水準三成,倘若央行未出手干預,美股恐重現
1999 年至 2000 年初的熱潮,接著就要迎接泡沫失控脹破。謝觀察美聯準會(Fed)欲干預市場不讓泡沫再膨脹,但依歷史經驗來看聯準會恐功敗垂成。倘若股市因此崩跌個一成,謝猜想柏南克又會焦急出面稱量化寬鬆(以下簡稱 QE)無期限,結果就是進退兩難。




謝國忠指出,其實單就市場力量運作,美國經濟透過資源重分配就能穩定復甦,根本毋須 QE 幫忙,它的存在只是讓情況更趨複雜,處理不好就會引發股災,屆時市場恐懼會毀了美國金融海嘯後得來不易的經濟成長。




謝國忠在評論末總結,現今全球需要的是無為而治的央行官員,放手讓市場機制運作並讓經濟恢復自癒力,不過謝認為這種人現在難被選為央行官員,因為執政當局喜歡能為經濟帶來立即效果的人,惟到更大一場金融危機臨頭時,當權者才有可能領悟到無為而治的好處並進行改革。




《今周刊》上周也報導過謝國忠對 QE 的看法。謝指上月 23 日全球股災或許不代表已轉入熊市,但卻是一個鮮明的資金挪移訊號。謝點名澳洲在過去幾年受惠於美國印鈔、中國內需旺盛兩項利多下,原物料資產需求強;一旦兩者踩下煞車,則以原物料出口為大宗的澳洲恐將成為資金加速移出的對象,澳幣自然重貶,不排除有三成貶值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