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部份推案量大地區 房價恐泡沫化!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6-01




 




中央銀行昨(31)日發布年度「金融穩定報告」,強調國內金融體系仍穩定,惟特別針對房市泡沫化示警,尤其是「部分推案量大地區,房價下修壓力仍在」。《工商時報》報導,銀行主管透露,央行關注推案量大的地區就是桃園縣、新北市林口、三峽、和淡水等地。




官員強調,許多房價大幅度不合理飆漲的地區,其實都是資金行情炒作出來,「有很多都是泡沫」,這對部份無力負擔大都會區高房價的民眾來說相當不利。根據內政部統計,在移轉至郊區購屋風潮下,六大都會區去年第4季房價所得比由9.1倍降至8.3倍,房貸負擔率亦由35.3%降至32%,台北市房價所得比也14倍降至13.1倍,房貸負擔率亦由51.4%降至47.6%。




央行統計,去年銀行承作房貸及土建融資餘額成長已趨於緩和,且房貸利率顯現小幅回升,官員表示,銀行如果採取自律控管部份價格炒高地區的房貸成數,就算未來房價泡沫效應出現,只要沒有跌太深,銀行債權尚能保障,儘管整體房價會隨泡沫破滅而回檔,預估大跌的可能性並不高。




央行金檢處副處長蘇導民指出,在房價監控方面,觀察最近幾年來推出的大量建案,陸續已進入完工交屋階段,其中有部分推案量較大地區,房價可能會有下滑壓力,還是希望各銀行依照央行3月底理監事會議的決議,落實自律的審慎授信措施,加強不動產授信的風險控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