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掀停業潮! 1年近百家關門



作者: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3530




獎助金縮水 民眾油耗量也縮水!另有百餘家處於「半歇業、但未撤照」狀態




繼裕隆酷比tobe傳出下個月將熄燈後,國內部分加油站也傳出生意差,相繼關門歇業。據民間加油站業者透露,目前全台加油站約2500多點,一年來已關掉近百家,另有百餘家處於「半歇業、但未撤照」。曾擁有一百多點的某中油最大加盟業者,也因財務吃緊,現在每天要支付現金、油商才肯供油,加油站數降至31家,部分呈半歇業狀況,關門傳聞不斷,與當年加油站「日進斗金」、一天現金流量百餘萬的風光,不可同日而語。




中油表示,去年起因與加油站合約陸續到期,雙方重擬新約,將2%獎金換成固定每公升獎助3-4角,造成加油站利潤縮水,加上高鐵、捷運、國道興建,民眾開遠程道路的油耗量大減,近年來國內新車銷售一直處於低檔,全年新車銷售量只有36萬台左右,離高峰時期51.4萬台差距甚多,加油站生意難做,有些只好關門、停業。




中油也證實,為了怕吃倒帳,對於某些財務吃緊、繳不出保證金的加油站業者,現在只能要求每日付現金、付多少、油商才會供應油料,造成部分加油點的供油量不足,形成半歇業狀態。




據統計,至今年4月底止,中油體系的加油站共有2009家,其中直營點645家、加盟1364家,知名連鎖加盟業者包括台灣優力、北基、台糖、統一速邁樂、山隆等。台塑 (台亞)目前則有525家,直營約133家、加盟392家,知名加盟業者有全國、西歐、鯨世界、福懋等。兩大加油站體系的總家數約2534家,與去年1月時的2619家相比,減少了近百家。




76年中油開放民營業者加盟,76年至85年是國內加油站的「黃金10年」,當時只要有錢、蓋個加油站,每天現金流量超過百萬元的不勝枚舉。89年台塑石化正式切入油品市場後,兩大油商首次點燃國內加油站市場的白熱化競爭,當時為了搶地盤,加油站業者掀起一波波降價折扣促銷、送衛生紙、礦泉水、贈品、免費洗車等一系列的競價活動,也是消費者、加油站業者同時受惠、最幸福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