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復出成立「菜鳥」網路公司,首期投資千億RMB




精實新聞 2013-05-29 記者 余美慧 報導




馬雲自阿里巴巴「退休」18天之後火速復出。由阿里主導的「中國智慧骨幹網」項目正式啟動,定名為「菜鳥網路」;為阿里聯合了銀泰、復星、富春及相關物流公司、金融機構等組建的新公司;阿里巴巴集團占股43%




新京報報導,馬雲出任菜鳥網路董事長一職;他表示,公司的核心目標是為電子商務、物流公司、倉儲企業等搭建平台,不做自建物流。他並透露了新公司註冊資金50億元(人民幣,下同)、首期投資1,000億元、整體投資3,000億元等一串令人咋舌的數字。




據悉,菜鳥網路計劃首期投資1,000億元,希望在5-8年的時間,打造遍佈大陸全國的開放式、社會化物流基礎設施。菜鳥將是一張能支撐日均300億,即年約10兆元網路零售額的智慧骨幹網絡;目標是「讓全中國任何一個地區做到24小時內送貨必達」。




阿里反覆強調的一點是,不做自建物流;其核心目標是為電子商務企業、物流公司、倉儲企業、第三方物流服務商等各類企業提供平台服務而不是自建物流或者成為物流公司。馬雲也表示,「我們不會搶快遞公司的生意」。按照目前揭露的資訊,菜鳥網路公司的業務已經推進入北京、天津、武漢、廣州、杭州、金華等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