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怎麼撐?實體黃金買氣急凍!港印溢價費暴跌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5-29




 




《彭博社》周二 (28 ) 報導,目前印度及香港的實體黃金買賣溢價費
(premium)
已暴跌,顯示上個月金價創
30
年來最大跌幅後、激起全球最主要黃金消費者的狂熱買氣,已悄然消退。




報導引述全印寶石珠寶貿易聯合會 (All India Gems & Jewellery Trade Federation) 主席 Haresh Soni 透露,印度珠寶商支付銀行的黃金相較倫敦現金價溢價費,已由本月稍早的每盎司
10-12
美元重摔至 3-3.5 美元。貴金屬公司香港賀利氏 (Heraeus Metals Hong) 也指出,當地消費者目前支付的黃金溢價費已由上周的 5-6 美元降至約 3 美元。




Soni
及賀利氏交易員 Dick Poon 異口同聲表示,黃金溢價費下跌,是因為需求減緩且供應增多。上周金價大跌時,許多人趕緊搶購黃金,造成供應短缺。




金價在上個月 14-15 日累積暴跌 14%,創 1983 年來最大跌幅,並將價格推落至 2 年多來最低點每盎司
1321
美元價位。不過,這也引爆了亞洲及中東的實體黃金搶購熱潮,杜拜露天市場販賣的金條一度被掃空,香港主要珠寶商周大福更創紀錄賣出
1
萬條金鐲,美國鑄幣廠 (U.S. Mint) 推出的最小美國鷹揚金幣 (American Eagle gold coin) 同樣賣到缺貨。




儘管實體黃金熱絡買氣一度協助金價反彈,至本月 3 月飆回每盎司 1488.09 美元;但如今價格又已回挫至 1378 美元左右。主要由於黃金 ETF (指數型基金) 持金量還在繼續失血,過去
15
周周周減持,使得今年以來累積已拋售
473.5
公噸。




荷蘭銀行 (ABN Amro) 本月 1 日已發布報告預警,金價反彈恐怕將證明只是暫時現象,因實體黃金需求可能很快將被投資人進一步拋售所超越。




如今印度的 Soni 也警告,當地本月黃金進口預料將由上個月的 117 公噸降低,因本月 13 日佛陀滿月節慶的主要黃金購買時期結束,且婚禮季節也告終,使得黃金需求減弱。




香港黃金溢價費一向被視為中國黃金需求指標,而中國正是僅次於印度的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根據《彭博社》統計,中國最大現金黃金市場上海黃金交易所的基準合約單日交易量,在上個月
22
日還飆上空前新高 43.3 公噸,本周二已劇減至 15.6 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