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掀發債潮 IMF搖警鈴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05-25




 




亞洲經濟體因1990年代金融風暴而避開發債多年後,近年來又開始大舉運用債務促進成長,和歐美國家縮減債務負擔的趨勢形成鮮明對比。經濟學家擔心,亞洲這波發債熱潮可能觸發另一場危機,或至少阻礙部分國家的成長。




 亞洲各國正在擴大借款,中國國營企業和地方政府、印尼與泰國消費者、新加坡和香港不動產投資人都正提高債務,馬來西亞政府也借錢支應基礎建設和發現金給人民。




亞洲新興經濟體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已超越1997年金融風暴時的水準,其中多數債務都是在過去四年增加。根據麥肯錫公司,亞洲新興國家整體債務占比2012年中已升至155%,高於2008年的133%




中國引領這波借貸熱潮。麥肯錫估計,中國2012年中的債務占比為183%,比2008年的153%高。但野村公司等業者的經濟學家根據政府資料估算,其債務占比已超過200%,使有些經濟學家擔心債務違約或導致經濟進一步減緩;若中國經濟出現問題,衝擊可能擴散到亞洲鄰國。




多數人都認為亞洲近期不會爆發危機,樂觀的觀察家更說,這些國家經濟成長快速,也隨之提高控管債務負擔的能力,且相較於1990年代,亞洲國家始終節制發行外幣債券。




但經濟學家關注的是亞洲信用迅速成長,儘管當地亞洲和信用市場的開發程度提高,使各國能在不阻礙成長之際負擔更多債務,但從歷史經驗來看,信用迅速且持續增加,常潛藏債務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學家戴拉里希亞說,他不想妖魔化信用榮景,但這是警訊。他研究過去40年債務占比銳升的情況後發現,有三分之一的信用榮景以危機告終,三分之一造成成長減緩,其他三分之一則是成長維持相同步調或加速。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