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隆周報:大戶拋售黃金ETF 是金價大跌的元兇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5-20




最新一期美國財經周報《巴隆氏》分析指出,上月中和上周金價出現不尋常跌幅,估計是全球最大黃金交易所基金(ETF)SPDR
Gold Trust(GLD)
,遭機構投資者大手拋售和大手造淡倉所致,引發現貨金上月兩個交易日和最近7個交易日,分別出現9.4%7%的跌幅。該報導並引述追蹤金市周期專家預測,這輪金價跌勢或於下月跌至每盎司1284美元便見底,即短期內還有5.5%的跌幅。




《星島日報》報導,《巴隆氏》指出,自從金價在20119月創下每盎司1900美元的歷史新高位以來,令金價一路掉頭回落的背後力量,主要是資金從包括ETF、期貨和期權等一眾稱作「紙黃金」的衍生產品撤出所致。




不過,4月中兩個交易日金價出現逾9.4%的極不尋常跌幅,就被金市分析師形容為20萬億分之一的可能性,令追捧黃金投資的金甲蟲大感詫異。不過,這個現象上周五再度重演,金價錄得近2%的跌幅,7個交易日下來累計跌幅達7%,即逾100美元,令上月中大跌以來累積的升幅幾近「一鋪清袋」。而當天的GLD,亦跌了2.25%,相當於拋售17公噸的黃金。




有研究GLD每周期權的分析師稱,近期金價突然出現的顯著跌浪,壓力除了來自機構投資者減持GLD外,這類到周五結算的每周GLD期權,亦是加重金價跌幅的主兇。




有商品分析師估計,首季贖回GLD75%資金,是機構投資者。有對沖基金提交的首季文件披露,已造了60萬股GLD淡倉,難怪金價出現如此大幅波動。




報導並引述看准金價在1900美元見頂的分析師藍納,估計金價6月會在每盎司1284美元見底,所以現階段不要急於入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