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警告:美國樓市泡沫重現 一旦加息恐崩潰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5-20




美股屢創新高,更有投資者視這股升浪,為牛市的開端。摩根大通更調升標普500指數年底目標至1715點,即仍有3.5%上升空間。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周三將在國會就經濟議題作證,以及儲局公布上次議息的會議記錄,均是市場焦點。正當美股愈升愈有,有專家則潑冷水,警告樓市重現泡沫,認為美國樓價升勢過急,一旦加息,樓市或會崩潰。




《星島日報》報導,美國經濟持續改善,推動標普500指數本月和今年以來分別累升4.4%和近17%,摩通分析師更上調年底目標至1715點。市場對儲局退市亦有心理準備;上周五消費信心好轉,引發的退市辯論升溫,推升美元升破103日元關卡,令本周伯南克的講話和上次議息記錄,倍受投資者關注。




此外,本周將會公布的數據包括美國4月份二手樓銷售、上周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4月份新屋銷售與耐用品定單等。除美國外,歐洲、日本和英國的央行行長本周料會談到量化寬鬆的前景,日本央行周三公布議息結果、歐洲和英國的央行行長分別會在周四和周五發表演說。




美國樓市見底只有1年,但有專家已警告可能再次出現泡沫,有部分城市例如加州橙郡、洛杉磯、聖荷西、三藩市(舊金山市)以至德州主要城市,樓價已出現「超買」現象。美國3月份樓價按年勁升約11%,是2006年樓市高峰以來最大的升幅。問題在樓價上升的速度較收入為快,一旦按揭利率上升,超過負擔能力,價格可能崩潰。




美國朝野協議暫緩實施的發債上限期限,於上周六到期。財政部長傑克盧上周五表示,拜多項應急措施之賜,預期政府到92日勞動節前,都毋須再提高發債上限,讓國會和白宮有充裕時間協商新預算案。




國會預算辦公室上周也指,因聯邦預算赤字縮減步伐較預期快,料最遲於今年10月或11月,才會再面對發債上限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