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2bc0108be78880c86e46a3d3e6ea2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讓金價猶如在坐雲霄飛車,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先是在Fed 16日升息隔天下挫1.61%、第二日卻又跳漲1.36%,而避險基金、預測金價最神準的分析師以及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都一面倒認為,金價接下來只有一個方向:往下。
彭博社21日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12月15日當週,避險基金等大型投機客的黃金期貨、選擇權淨空單已拉升至21,881口,創2006年開始有這項數據以來的新高紀錄。
第3季對黃金走勢的預測傲視群雄的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經濟學家Barnabas Gan也透過電子郵件表示,明(2016)年Fed勢必會繼續升息,這意味著金價將在明年底下探每盎司950美元。
對金價預測第二準的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Robin Bhar則認為,全球原物料價格重挫、再加上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遲遲無法達到Fed預設的2%目標,投資人並無投資黃金躲避通膨壓力的需要,預估明年Q4金價可能下探955美元,黃金過去十年的輝煌年代已經結束。
「印度人報」(The Hindu)旗下「財經線報」(Business line)18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接受彭博社印度電視台專訪時表示,市場利率早已攀升,而Fed只是再次跟隨市場行動罷了,第一次的升息動作其實意義不大。不過,Fed升息到第三次時,就是該擔憂的時候了,屆時他一定會賣出全球的股票;假如Fed真的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三到四次,那麼股市通常也會完蛋。
在黃金方面,羅傑斯預期金價應該會跌破1,000美元,或許會下探950美元、甚至900美元,但他到時候會努力加
路透社12月15日報導,雖然黃金曾在2004-2006年、1970年代末期曾在升息的環境中走高,但當時的情況與現在有很大差異。在1970年代末期,Fed升息是為了抑制通膨,而通膨本身就是帶動金價走揚的因素之一;相較之下,通縮問題卻經常成為今(2015)年投資人矚目的焦點。
另外,2004-2006年的升息期間,最新推出的黃金ETF帶動投資熱潮、再加上採礦業者將大量遠期銷售合約進行平倉,則使金價走出自己的路。如今的黃金市場與當時完全不同,不但黃金ETF連續第三年遭投資人賣超,避險基金本(12)月還在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佈下史上最多的黃金期貨空單。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甫於12月16日預估,明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應該會達到1.375%(與9月的預測值相同),這與目前的0.25-0.50%中間值0.375%相比差了一個百分點,若Fed每次僅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等於是預告未來一年Fed會四度調高利率。
不過,知名債券基金操盤人葛洛斯(Bill Gross)16日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示,通膨低迷應該會讓Fed不敢升息,預估央行在把利率調高兩次後就會裹足不前。葛洛斯認為,葉倫接下來將靜待通膨率邁向2%,而等待的時間會非常漫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