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聯準會升息和美元走強壓抑下,金價持續低迷,外界預期年底前金價極可能跌破每盎司 1000 美元關卡。不過,有市場人士依舊對金價前景樂觀無比,甚至喊出幾年內可能上衝 5000 美元。

《CNBC》報導,向來對美國量化寬鬆與財政政策多所批評的歐洲太平洋資本公司 (EuroPacific Capital) 執行長 Peter Schiff 指出,本次美國升息循環將十分短暫,接下來美國經濟將迅速衰退,屆時美元將走弱,黃金將再次成為投資人最佳的避風港,甚至可能上看 5000 美元。

針對市場先前流傳他預估金價兩年內就能上看 5000 美元大關,Schiff 對此出面駁斥:「我從沒說過金價兩年會衝到 5000 美元大關,它可能要花三年、四年甚至五年」,並看好未來十年的黃金表現。

儘管聯準會主席葉倫在上周記者會中強調,升息舉動代表對美國經濟復甦有信心。不過 Schiff 卻唱衰指出美國經濟將快速步入衰退,導致聯準會收回升息,黃金也將重回避險地位。「我認為實際上他們對經濟沒有信心,升息只是為了象徵性證明聯準會對經濟有信心。」

先前 Schiff 不僅預言聯準會不可能升息,甚至會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政策(QE)。他進一步指出,聯準會當前做法會引發美元迅速走貶,最後美元指數將跌掉一半。截至上周五收盤,美元指數收報 98.72點 。「屆時他們將改弦易轍,並在明年將利率降為負值,接著還會推出規模比往年都還大的 QE4」。

儘管當前金屬價格走勢都很脆弱,但《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 18 個月來金價為所有金屬中跌幅最小者,僅16.2%。照理來說,在聯準會已暗示升息之下,無法孳息的黃金應該比其他金屬跌的還深,怎麼會是跌幅最小者?

以銅、鐵礦石、鎳、鋅等金屬為例,主要受到終端需求疲軟,供應量卻未見下跌所致。至於白銀與鉑金,也都因具備工業用途而走弱。不過,工業金屬的希望在於,需求低迷只是暫時,如今削減投資甚至可成就日後牛市。

反觀黃金,在通膨提升下當然是個安全的避風港。但美國升息將觸發美元走強,恐壓低通膨,自然壓低日後黃金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