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AFP)
(來源:AFP)
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週三 (23 日) 仍預估,2020 年全球對 OPEC 油產的需求將較 2016 年減少,因為組織以外的產油國供應量,證實比預期更能抵擋低油價的衝擊,因而調升頁岩油產量的預測。這使得 OPEC 採取堅持不減產以捍衛油市佔有率的策略,恐怕將遭受更嚴厲的挑戰。
《路透社》報導,OPEC 發布 2015 年全球石油展望報告預估,包含頁岩油的緻密油至 2020 年全球產量將達每日 519 萬桶,較去年預估的 450 萬桶大增,且預期將於 2030 年觸頂於 561 萬桶;而到了 2040 年預估將降回 518 萬桶,同樣較去年預期的 400 萬桶躍增。主要由於阿根廷及俄羅斯加入北美的生產行列。
報告同時預期,2020 年全球對 OPEC 原油的需求量,將由預估明年的每日 3090 萬桶減至 3070 萬桶,並較現有產量少了約每日 100 萬桶,所幸仍高於去年報告預估的 2900 萬桶。OPEC 秘書長 Abdullah al-Badri 寫到,近期油價下跌對於原油需求的影響,在短期內最明顯,但中期內效應會慢慢減退。
儘管如此,OPEC 在今年報告調高了全球原油需求的中期預估,估計至 2020 年將達每日 9740 萬桶,比去年預估調高 50 萬桶;但同時卻將 2040 年的預估砍 130 萬桶至每日 1.098 億桶。OPEC 表示,經濟成長減緩、原油成本對汽油價格的影響有限、以及部分貨幣兌美元貶值,將限制油價低落對需求的提振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而言 OPEC 仍預期其油市佔有率將擴大,因對手油產成長將減速。估計至 2040 年,全球對 OPEC 的原油需求將達每日 4070 萬桶,佔全球供應量比例由今年的 33% 上升至 37%。但預估油價只會緩慢反彈,至 2020 年僅會每年上漲 5 美元,由今年平均的每桶 55 美元回升至 80 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