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6日電)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直言,台灣房市從2015年起下沈8年,這是一場無交集的房地產交易遊戲,唯獨只有降價才能創造量,估計台北蛋黃區量縮價跌,蛋白區降價逃命。
戴德梁行今天舉行2015年第4季和全年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分析。顏炳立表示,預估2016年商用不動產市場仍將持續冷清低
迷,投資型交易量取決於租金回報率能否符合買家期待,否則市場僅是自用型買家撐盤,預估交易量持續縮減。
顏炳立曾在2015年下半年以「死死昏昏去」來形容當時台灣房市,今天他說,台灣房市仍「未醒」,可能「咪咪卯卯」再跌8年,估計2016年台灣房市最好是「田螺含水過冬」,等量、等價、等風再起。
顏炳立指出,台灣8年房市寒冬從2015年起算,前4年是盤跌,後4年是盤整,政府數波打房最大的功力,就是讓房市軟著陸,目前房價已經略降,但2016年北市蛋黃區量縮價跌,蛋白區可能是量大降價逃命,蛋殼區可能紅單(預售期轉賣的紅單)變白單(褪色)。
他說,8年房市寒冬開始,估計蛋黃區豪宅價可能再降10%,蛋白區再降15%,房價不斷盤降,土地買家縮手,相對的土地價格也會跟降,估計蛋黃區土地價格會降10%,交易量再縮;蛋白區土地降10%,交易量溫和回升;蛋殼區土地「全掛」。
他強調,要讓房市有溫度,賣方不能再死硬派堅持價格,賣方的降幅要讓買方有感才能成交,有成交才有市場量,他估計,蛋黃區房價要降20%,蛋白區要降30%的幅度,房市才有可能見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