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典,使用現金卡或行動APP進行數位支付已經被民眾廣泛接受。事實上,越來越少瑞典人攜帶現金在身上。即使是孩子也經常現金卡(Debit Card)。瑞典應當是無現金交易最領先的國家。

KTH瑞典皇家研究所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瑞典有望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無現金社會。透過高度懷抱IT技術,並對組織犯罪和恐怖數位攻擊提供技術解決方案,透過行動支付的系統如 Swish 或 iZettle 其可用性越來越高,因此北歐國家越來越少依賴於現金交易。

在瑞典的零售業界中,約80%的交易是由卡片所完成,20%是透過現金進行。這個卡片數位支付的比率正在增加,這要歸功於政府的大力推行,並取得銀行和相關單位的高度信任。

目前,只有低於800億瑞典克朗(約80億歐元)在市場流通。相對於六年前,當時現金貨幣總量為1060億(115億歐元),現在的市場流通現金已經大幅下降。

當然,現金還是存在有基本消費團體,例如老年人或農業人口,他們可能不太能接受無現金社會的理念。此外,也有些人會警惕人們˙使用卡片進行支付,因為他們的隱私和(無交易登錄)的自由將會受到損害,因為 ‪#‎所有的數位交易都是可以被追踪的‬。

瑞典政府表示,大多數零售商歡迎的無現金銷售,因為會為他們帶來更多的安全和便利的。「對於小企業和攤販,瑞典iZettle行動支付的解決方案,或是行動APP支付 Swish,可以方便輕鬆付款。如同傳統的信用卡交易會產生費用,這些新的數位支付解決方案也開始收取交易費用,這也讓一些使用現金交易的廠商產生沮喪,因為他們需要支付這樣的費用,即便是小額交易也有基本費用產生。」 

資料來源:E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