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以為機器人只會取代那些重複性高、低技術的勞力工作嗎?錯了,機器人取代白領工作的速度比取代旅館、超市員工都還要快!機器人將全面取代人類工作、所得不均、薪資成長停滯、貧富差距擴大、社會安全網崩盤,人工智慧發展將會帶給我們怎樣的未來...?
「有一天,我們的工作都將被機器人取代。」這句話,聽起來有點警世預言的味道,但
更多人可能寧願將它視為科幻小說的情節,無法想像機器人威脅到人類生存的未來就近在眼前;或者有另一派人反而為科技演進感到歡欣鼓舞——當機器人能夠幫你端咖啡、掃地、做菜、整理花園、組裝物品,又何嘗不好?況且機器人只能做低技術的勞力工作,又何來威脅之說?
人工智慧趨勢預言家馬丁福特(Martin Ford)最近的著作"Rise of the Robots: Technology and the Threat of a Jobless Future"(中譯:《被科技威脅的未來:人類沒有工作的那一天)中就指出,當我們以為人工智慧將創作人類社會的新一波繁榮時,更大的危機也將接踵而來,包括機器人將全面取代人類工作(藍領、白領階級皆然)、所得不均、薪資成長停滯、貧富差距擴大、社會安全網崩盤⋯⋯。「有一天,我們的工作都將被機器人取代」,這樣的未來,其實並不遙遠。

觀察1:不要對科技發展過度樂觀,我們的未來正被科技挾持

福特表示,關於「科技發展威脅人類生存」的理論,其實由來已久,在矽谷很多人都相信這樣的趨勢有一天會發生,但更多數的人仍然抱持樂觀的態度,認為最終不會導致這麼負面的結果。
大家對「威脅論」有所懷疑的原因是,這樣的論調在過去兩百年來不斷被提出討論,從工業時代的蒸汽機出現開始就有爭論,「但最後的結果是這些機器都沒有真的威脅、毀滅人類,所以大家還是相信科技仍然會帶來進步。」
「但是我還是認為這波人工智慧革命對人類會有大破壞式的發展。」福特的主要觀點有兩個:一、現在的人工智慧,不只是有體力(muscle power),還有腦力(brain power),它會學習、會進步;二、過去的科技發展可能是一次影響部分的產業,慢慢發生改變,當製造業被顛覆了,勞工或許還能換跑道到服務業、金融業,但現在的人工智慧發展是會全面性地影響所有產業,服務業、製造業、金融業等每個行業都會受到影響,無所遁逃。
福特強調,基於上面兩點理由,他相信這一波的科技演進將不同於過去,人類的工作都將慢慢消失。

觀察2:坐辦公室的白領請注意,你的工作會消失得比超市員工還快

過去我們所認知的機器人只是工廠生產線上提高生產力的工具,但這裡要強調,福特所指涉的機器人,是泛指具備演算法、程式運算、機器學習能力的「電腦」,它的外觀可以是任何形式,也就是任何具備人工智慧的電機系統,當然也可以只是一個程式、一台外觀再正常不過的PC。
一直以來,我們認為機器人只會取代那些重複性高、低技術的勞力工作,事實是,那些我們以為很安全的白領工作也都開始有了風險,很多受過大學高等教育的人都將受到影響。
福特指出,過去我們總認為具備大學學歷能讓你有份穩定的白領工作,但現在反而是在旅館裡面清掃、超市工作的藍領勞動階級,不會被這麼快被取代;因為這些工作內容很大部分涉及到三度空間運算,機器人的「體力」目前還無法精確地執行這些任務。
如今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技術的發展,讓電腦有超群的「腦力」,它們會決策、會學習、甚至具備好奇心,部分白領階級的工作也將被這些聰明的電腦所取代,例如新聞寫作、財務報表、管理報告等文書處理工作,這些都是「可預測性」(predictable)的工作內容。
  • 如何判斷哪些是會被取代的「可預測性」工作內容?
很簡單,想想看別人能不能藉由查看你的工作記錄,就學會你的工作內容?一個聰明、學習能力很強的人,能不能看著那份資料,就快速取代你的工作任務?如果是的話,未來那個聰明、學習力很強的人,就是機器人,有朝一日,一套電腦系統演算法就有可能讓這份可預測性的工作職務消失。
福特在書中提到,其實多數工作都具有某部分的可預測性,很少部分的工作是完全靠著天馬行空的創意來完成,因此未來勞工將面臨空前的挑戰。「過去我們在面對科技帶來的衝擊的時候,都想到要重回學校學習新知,但如果書念得越多,只會做越多重複性工作,越容易被取代,我們需要新的解方。」福特說。

觀察3:只生產不消費的機器人,將衝擊經濟體系的平衡

談完了機器人對勞動者的影響,就不能不提對經濟、社會層面的影響。目前的經濟體系主要是靠「生產」與「消費」兩端所構成,當人類的工作漸漸被機器人所取代,沒有工作、沒有薪水也就沒有消費,整個社會的購買力就會降低,影響經濟體系。
可以想見,可足夠支配的所得與購買力最終會集中在少數富人手上,貧富差距將進一步擴大。不過,在大眾市場經濟中,必須倚靠龐大的中產階級所擁有的購買力來維持運轉,而他們又必須藉由工作來獲得購買力,但工作卻又被機器人取代,如此一來將形成惡性循環。
更嚴重的是,當機器人取代了人類的生產力後,為了維持機器人運轉,資方投注在機器人身上的能源、維修零件等成本,都是生產力的支出,不過作為「勞動者」,機器人卻沒有消費能力,只生產卻不消費的機器人,也將導致薪資成長停滯;若沒人購買機器人生產的東西,最終機器人也會停止運轉。
關於這些預言,福特也還沒有想出完美的解決辦法,但他希望藉由提出這些警告,讓更多人意識到當人工智慧加速發展的同時,我們賴以維生的社會體系或許也將歷經一次崩盤與重整。唯有結構性變革的解方出現,或許人類社會才有可能因科技加速進步而持續繁榮。
Martin Ford

馬丁.福特(Martin Ford)
他是21世紀第一位出版書籍探討科技、機器進步將會持續對人類生活、工作造成威脅的作者、矽谷軟體開發公司創辦人、趨勢先驅。在電腦設計和軟體開發領域有超過二十五年經驗,經常擔任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科技發展的專題演講人,常在《紐約時報》、《財星》雜誌、《富比士》雜誌、《大西洋月刊》、《華盛頓郵報》、《哈芬頓郵報》等知名媒體發表相關領域文章,並且常上電視與電台探討科技對於社會、經濟的影響。 福特擁有密西根大學電腦工程學位,以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企管碩士學位,先前著作《隧道之光》(The Lights in the Tunnel)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被科技威脅的未來》榮獲2015年金融時報與麥肯錫商業圖書大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