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 7 個數字,告訴你 2015 年手機行業發生的一切

本文由 TECH2IPO / 創見 科技記者 @DavidZh 原創

綜合各個國產手機廠商披露的信息,以及最近公布的市場研究報告,我們匯總出了幾個最關鍵的數字。

全球手機出貨量:14 億台

知名市場研究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發佈的報告稱,2015 年全年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 14 億台。相比 2014 年的 12 億,增長了 12%。

不過好景不長,隨着中國手機市場的增長進入平台期,全球手機廠商的爭奪戰即將在人口第二大國印度展開。鑒於印度的經濟水平和人均收入,其手機市場的增長速度顯然不會超過最近三年的中國。

三星全球份額依舊第一,22.2%

得益於一以貫之的機海戰術和龐大的銷售渠道,三星在 2015 年依舊穩坐全球手機市場第一把交椅,市佔率達 22.2%。與 2014 年的 24.7% 相比,三星的市場佔有率稍有下降,但仍比蘋果 2015 年的 16.1% 高出 6 個百分點。

在 2016 年,三星依舊面臨巨大挑戰。高端機型似乎並沒有太大優勢,而中端以下在價格上又無法服眾。更不要說,三星在手機操作系統上還有自己的小算盤。

1.png

3.png

蘋果全球份額在 15% 上下浮動

由於地區經濟水平差異,蘋果的 iPhone 在各個國家的市場佔有率不盡相同。在美國和加拿大,蘋果得到當地運營商的鼎力支持,其市場份額在個別地區甚至可以超過 50%。然而放眼到全球範圍,iPhone 高高在上的定價讓它在市場上並不具備價格優勢。平均 15% 上下的市佔率,也與各大應用監測平台測算的 iOS 不到 20% 的佔有率相符。

新財報發佈后,蘋果 CEO 庫克坦然承認 iPhone 銷量可能進入平緩階段。而這也正是蘋果要再次推出 4 吋小屏幕 iPhone 的原因——爭奪 3000 元檔的市場份額。只不過,有 iPhone 5C 的前車之鑒,低配廉價版 iPhone 能否讓消費者滿意,還是個未知數。

華為全球出貨量達 1.07 億台

根據 Strategy Analytics 的統計,國產廠商華為 2015 年全球出貨量突破 1 億,達到 1.07 億台,市場份額也從 2014 年的 5.8% 提升至 7.4%。從成立榮耀子品牌至今,華為的手機產品線穩紮穩打,P 系列、榮耀系列、Mate 系列,商務和時尚的氣息與三星越來越相近。背靠雄厚的技術實力,再加上中高端機型的比較強的議價能力,華為毫無疑問是國產品牌中全球化進展最快的一個。

國內手機銷量第一,還是小米

2011 年異軍突起的小米,雖然沒能完成 2015 年 8000 萬的銷量目標,但根據 Strategy Analytics 的數據,小米在國內銷量依舊排名第一,總出貨量為 6750 萬台。市場佔有率方面,小米憑藉 2000 元的旗艦機型和更便宜的紅米系列,在 2015 年拿下了 15.4% 份額。而這一數字在 2014 年,是 13.6%。小米的增長並未停滯,只是變慢了而已。

相比之下,華為在國內的表現則更為搶眼,市佔率從 2014 年的 9.7% 提升到 14.2%。榮耀系列中的低端機型功不可沒。

不可思議的三倍增長:魅族

根據 Counterpoint 的 調研數據 ,國產廠商魅族在 2015 年實現了 300% 的增長。這主要也應該歸功於千元以下的魅藍系列。魅族官方的數據顯示,全年銷量突破 2000 萬台,是魅族歷史上收穫最大的一年。創始人黃章在魅族年會上也許下諾言,「元旦后回公司上班」,還要帶領魅族在國內上市。

2.png

值得警惕的是,魅族向來是一家三星系的手機廠商,高端機型 PRO 5 幾乎完全沿用三星 Galaxy S6 的硬件配置。魅族本身對高通平台並不擅長,在 3000 元以上的高端市場並沒有多少優勢。好在資本和渠道層面有阿里巴巴支持,魅族在 2016 年還應該在高端機上下不少苦功夫才行。

vivo 和 OPPO,花開兩朵一般紅

同屬於步步高集團旗下品牌,vivo 和 OPPO 憑藉在線下渠道多年來的苦心經營,在 2015 年斬獲了不俗的銷量業績。OPPO 官方更宣布,全年總銷量超過 5000 萬部。不過,這 5000 多萬台並不是悉數賣到國內,還有一部分銷往印度、越南等國。

在市場營銷方面,vivo 和 OPPO 各自有廣受歡迎的當紅明星代言,Hi-Fi 和快速充電的賣點也足夠強勢。再加上渠道返點,無數手機銷售員更有動力向消費者推薦 vivo 和 OPPO 手機。

根據 Strategy Analytics 的數據,vivo 和 OPPO 分別位居中國地區市場份額第四、第五。如果將二者合併計算,其市場份額甚至要超過排名第一的小米。而小米在全球市場中也只有 5.0% 份額而已。

本文首發於創見科技(http://tech2ipo.com/),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