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預期 Google 財報亮麗,市值或將超越蘋果。 (圖:AFP) 
市場預期 Google 財報亮麗,市值或將超越蘋果。 (圖:AFP)

數位廣告市場興起,加上智慧型手機需求改走下坡,這讓 Google (GOOGL-US) 的母公司 Alphabet Inc. 有機會將蘋果 (Apple Inc.) (AAPL-US) 拉下王座,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 媒體《CBS Money Watch》指出,這兩家科技巨擘的市值差距正不斷縮小,最快或許週一 (1日) 地位就會出現互換,係因 Google 盤後將公布去年第 4 季財報,市場預期將有佳績出現。

目前蘋果市值仍領先 Google 約 100 億美元,蘋果與 Google 上週五 (29日) 在股市收盤後的市值估計分別是 5397 億美元,以及 5236 億美元。

這差距與 13 個月前已縮小太多,係因當時蘋果市值仍高居 6430 億美元,而 Google 以 3610 億美元遠落後方。然而,投資人逐漸看壞蘋果前景,蘋果也難拿出另項足稱市場指標的新產品, 9 年來都擔任企業搖錢樹的 iPhone ,也面臨銷售量下跌的挑戰。

面對 iPhone 銷售陷於泥淖,蘋果公布最新財報時也指出,最快今年第 1 季的銷售就會轉跌;若然,將係 iPhone 於 2007 年問世以來首見。此外,蘋果股價也受到拖累,自 2014 年底以來已下跌 15% 。

另一方面, Google 則持續雄霸網路搜尋以及廣告市場,並在移動通訊、地圖、影音等市場取得佳績。這些服務內容也為最新成立的母公司 Alphabet 帶來龐大收益,市場預估接下來這些數位服務還有 15% 到 20% 的成長空間。

而 Google 自摩根史丹利 (Morgan Stanley) 請來的財務長 Ruth Porat ,不僅扭轉 Google 持續擴張的營運支出,也成功說服董事會,砸下 50 億美元回購公司股票,大獲得投資人好評。

Google 去年 (2015) 決定重整企業架構,成立母公司 Alphabet ,並讓旗下各實驗性領域的成效表現更透明,包括自駕車、健康科技或城市管理等。與蘋果股價下跌相較, Google 自 2014 年底到目前已勁揚 41% 。

BGP Financial 的分析師 Colin Gillis 相信,企業市值的消長顯示 Google 對創新文化的掌握度更高,而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 (Steve Jobs) 於 2011 年 10 月辭世後,反而喪失了一些「魔力」。

不過,投資人仍能期待蘋果在自駕車、虛擬實境、網路電視,甚或新 iPhone 所能點燃的火花。因此未來幾年或將見到這兩家企業互換領先,並向史上首家企業市值突破 1 兆美元的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瘋蘋果 Google 谷歌驚奇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