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蘋果前創辦人 Jobs 帶來行動裝置變革開始,金融圈的 Job 也逐年受到衝擊與改變。

「未來的孩子,恐怕連什麼是現金都不知道。」會讓蘋果 CEO 庫克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

數位科技技術變化愈來愈快,現在想像得到的支付工具,像現金、支票、信用卡都可能一一跟你我告別。有金融創新教父之稱的 Brett King(布雷特.金)就曾直言,時間並不站在銀行這邊,未來 5-10 年內,客戶跟銀行互動最多媒介不再是分行,而是手機,其次為網站,甚至可能是穿戴式或 IOT 裝置;而且 90% 金融交易都會轉到機器介面,由電腦中的設定自動發送訊息!

從這個想像中,我們能清楚知道,未來的金融人才,不再侷限於金融專業,將會有更多不同領域的人進入 Fintech (數位金融)市場分食每一個重要位置,那麼,哪些職能專長,是現階段 Fintech 最需要的人才呢?

物聯網時代,所有的金融服務都會行動化,因此,Brett King 認為,想要做到「金融物聯網」,必須有一個資深的行動科技領導人,這將比培養下一個分行經理還重要。除了主導科技應用的 IT 資訊人才以外,還需要有着重消費者體驗的介面設計人才、大數據分析人才跟強大的社群媒體團隊,這些未來在等待的人才能隨時滿足消費者的金融需求。

  • 需求 1:IT 資訊人才

金融業欠缺 IT 資訊人才一事肯定無庸置疑,但什麼樣的 IT 資訊人才適合呢?Brett King 指出,目前數位化金融大多還是需要人工操作電腦界面,屬於「人對機器」的階段,但隨着人工智能(AI)進化,想像一下,10 年後將手機放在桌上,只要對手機說:我要轉帳、我要換匯,當你還在思索時該怎麼辦時,手機早已運用人工智能計算出最佳建議方案等你來挑選,再讓金融交易行為透過機器運作完成。

 

此時,人只出一分力,其他 9 成都由機器取代。所以,像是懂得程式設計、AI 人工智能、語意分析、行為預測、資料探索、資訊安全等的資訊人才就特別容易勝出。

  • 需求 2:UI、UX 設計人才、體驗行銷專家

一旦當分行消失、信用卡消失、現今消失,那麼,金融圈該如何培養客戶忠誠度呢?

Brett King 提出一個概念:搶當消費者心中首選的金融 APP 位置。他指出,過去銀行取得忠誠度是靠回饋哩程、現金回饋,想當客戶首選的金融機構,但現在的年輕人並不會有興趣,因為如果要買機票,直接買說不定還比較划算,因此,他建議,銀行要思考的不是如何成為客戶首選的銀行,而是要成為首選的程式(APP)。

不管是要存錢、借錢、投資、資產配置,只有讓消費者更輕鬆、更方便取得服務的 APP 最後才會停留在消費者的手機中,而這個目標,跟 UI、UX 設計有着深度關係,因此,能讓使用介面簡單明暸又美觀的UI、UX 設計師、體驗行銷專家、心理學家等,在 Bank3.0 時代,將會變成最搶手人才。想想當消費者想要轉帳時,一個需要連續 5 個動作才能把錢轉出去,跟另一個只要 2 步驟就能完成轉帳的 APP,肯定後者會勝出。

  • 需求 3:大數據分析專家

過去金融服務,都是銀行推出產品,教育消費者使用,但在數位金融時代,則是以顧客為中心思維的時代,想看懂消費者在 fb 上、消費上的各種隱形意涵,就必須有能解密的人 — 大數據分析專家。

要做到這個,跟銀行資訊化程度深淺有高度相關。以 google 來說,它每一秒收集了 1G資料,一年 1 兆張相片,資料大幅飽和,資訊量之龐大,已不是人腦可以分析,但這些資訊要被高度運用,才能被收集後又能分析,讓消費者「即時」得到服務,甚至還可以提出「預警」。

  • 需求 4:社群行銷人才

社群是未來世界溝通的主要群組對象,因此熟悉臉書社群運作機制的人才也會是銀行大舉攬才的其中之一,如何從社群中傾聽顧客的聲音?如何增加彼此互動?如何做出及時回應並因應時代做出改善作業流程的計畫?唯有愈多互動,才能進一步深度理解顧客需求。

圖片來源:bangdoll,CC,Licensed

arrow
arrow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