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不要買房子來改套房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8-16




 




「月風,我最近看到一間房子,如果買來後改成套房再脫手,應該會很賺!」




聚會時,一位朋友說。




我知道,房產投資圈中,十分流行買公寓改套房後再脫手。




但我絕對不會這樣做。




改一間套房要多少錢呢?




從投資面來看,假設某甲買一間100萬的公寓(30坪),頭期款20萬,代書費、契稅、保險費、仲介費約5萬,清潔費和油漆換燈等費用約3萬,總共是28萬。




如果改成五間套房,以每房改造費用26萬(含家具家電)來計算,總改造費為130萬,再加上頭期款20萬和代書費等規費5萬,總金額相當於155萬元。(如果甲希望賺30萬後脫手,那麼下一個買方至少要準備185萬的頭期款(155+30))




(表頭)空屋VS改套房費用表

項目 空屋 改套房

頭期款 20萬 20萬

規費 5萬 5萬

套房改裝費 -- 130萬

清潔打掃整理費 -- 5千

油漆、換燈、換窗簾 -- .5萬

真正要付的頭期款 28萬 155萬




一間改好的分租套房,視租金多寡,每年大約可以賺到50100萬的利潤。空屋,平均利潤約3050萬。




假如A先生剛好有155萬,投資在一間分租套房上,一年後出售最大利潤是100萬元,那麼投報率是64.5%。而投資在空屋上,155萬可以買5間,一年後出售最小利潤應該是 305150萬元,投報率是96.7%。




你以為這只有64.5%和96.7%的差距嗎?




錯!你還少算了時間要素。一間套房改好,至少要6080天。在等待滿租的期間,至少又要
60
80天。如果再加上分眾市場的因素,想賣出改裝套房,平均要一年。中間雖然有少量租金收益,但還是要繳房貸,所以差額並不多。




空屋呢?買進一間空屋,還沒交屋就可以「借屋裝修」,甚至還沒交屋就已經處理完成。




以桃園地區為例,一間漂漂亮亮的「空屋」,只要三個月~六個月就可以成交。也就是說,剛剛計算的投報率,因為時間因素,要再往上翻兩倍!




因為,就算半年賣出空屋,拿回來的資金,還可以再買進10間空屋,而不是一開始的5間。




所以,正確的計算應該是從第一屋買進半年後到年底:

155
萬的本金┼150萬的利潤 =買進10間空屋




一間一樣只賺30萬,「俗俗賣」!到年底時,155萬的本金,可以滾出450萬的「淨利」只買賣空屋,投資155萬,年底變成 605萬買空屋改套房賣出,投資155萬,年底變成255萬!




……就是差距!!!!




節錄自《我在房市賺一億》(月風著,各大書店&博客來皆可選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