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擁有3棟房子者達25萬人 張盛和:奢侈稅修法鎖定打囤房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3-07-29




 




奢侈稅實施屆滿2年,財政部將於8月中旬召開公聽會,部長張盛和擬「打囤房」,他說,全台擁有3棟房子以上的民眾約有25萬人,這些人口袋很深,囤房很多,因此為了抑制囤房炒作歪風,這次奢侈稅修正的重點將鎖定此,最快下會期送立院修法。




財政部將在八月中旬召開奢侈稅座談會,財政部長張盛和透露,奢侈稅只修不廢,但將檢討相關缺失,根據財政部委外研究報告,以身分證字號歸戶,發現囤房的情形很多,全台擁有3棟房屋以上的人達25萬多人,同1人有8戶、10戶以上房子的也有好幾千人,而這些人「口袋很深」,囤房很多,口袋深的囤房大戶根本不怕奢侈稅,因此抑止囤房將是修法重點。




張盛和說,奢侈稅對於所得重新分配有很大的效果,不過,他也坦言奢侈稅也有缺失,如非都市計畫土地、工業用地被炒作,因此,學者建議未來修法可課稅範圍擴大、課稅年限延長、增加首購或非自願性換屋等豁免對象、專案審查等,都會列入修法考量。




張盛和表示,奢侈稅8月開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最快下會期可送立法院修法,改革方向包括課稅範圍、年限、排除範圍怎麼定,目前財部沒預設立場,「但我心中已有2個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