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經濟沒好到不需QE




作者: 鐘惠玲╱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3712




中國時報【鐘惠玲╱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ed)主席柏南奇發表的寬鬆貨幣政策看法,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認為,目前美國失業率仍高,工業生產與進出口表現趨緩,消費與投資固然有所回升,內需仍不算暢旺,因此維持寬鬆貨幣方向頗好,對國際經濟復甦有助益。




吳中書表示,美國經濟動能仍疲乏,通膨年增率僅逾1%,沒有太大壓力,所以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看起來很正常。美國的第三波量化寬鬆(QE3)措施終究會逐步退場,但日前只是先行預告,並不是真的立刻退場。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則指出,QE3只是會先縮減規模,而非就此退場。這幾年國際風險性資產如股票等價格上漲速度快,與QE推出有關連,相關縮減宣告,只是代表未來市場環境可能改變,並不希望看到債券殖利率爬升速度太快。




梁國源說,當美國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如果通膨或公債殖利率上升太快,會傷害到經濟,所以柏南奇對外談話時都很小心翼翼,聯準會還是要等美國經濟情況明顯改善後,才有可能會開始進行縮減規模與退場等動作,目前美國失業率仍高,所以應該不會貿然實施。




對於下半年的經濟情勢,吳中書評估,會比上半年稍好,整體景氣呈現慢慢回溫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