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行防炒匯 找銀行喝咖啡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2013-07-11




 




中央銀行為「維持外匯市場秩序」,本周起連日對大型本國、外商銀行展開大規模專案金融檢查,深入檢查各銀行有無炒匯,一發現「有異」,隨即請銀行主管到央行「喝咖啡」。




匯銀人士透露,周一起央行派員專案金檢各大外匯銀行,金檢範圍包括外匯交易的內容、買賣匯有無相關文件、外匯交易有無違規,以及銀行交易員有沒有「掛尾盤」(交易員在匯市收盤前數分鐘掛美元賣單)等等。




匯銀人士形容央行這波專案金檢規模之大,堪稱史上少有,且效率超高。不少銀行早上被金檢、下午相關主管就被央行請去「喝咖啡」。




相關人士表示,央行密切、分批約談各銀行主管,並要求各銀行應柔性勸導客戶(出口商),不要在匯市收盤前35分鐘,或趕在收盤前最後1分鐘拋售美元,「占央行便宜」。




但銀行業者說,有些科技大廠盤中掛出美元賣單都賣不出去,只好在趕在最後一盤「亂丟」,「有時銀行實在沒辦法拋售,只好抱到隔天才賣。」




隨著央行執行大規模專案金檢,且緊盯各銀行外匯交易情況,近日外匯市場格外平靜,新台幣收盤價也逐步「回歸正常」,過去每天「殺尾盤」(瞬間閃貶)的狀況明顯改善。




匯銀人士指出,受美元持續走弱、韓元等強升激勵,加上外資匯入超過1億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10)日早盤走升,加上尾盤央行適度放手,以30.085元收盤,升值3.5分,成交量萎縮至7.73億美元。




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狂印鈔票的結果是讓美元變得不值錢,近三年多以來央行不再實價干預(即新台幣大升時買入美元、阻升新台幣),改採收盤前最後1分鐘作價,「宣示」央行阻升台幣決心。




不過,央行每天尾盤「做貶」新台幣,隔天匯市早盤交易又呈大升格局,不僅讓民眾、企業困擾,匯率收盤價也跟著失真。




【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