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英央行長異口同聲:〝無限期〞維持利率在歷史低點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3-07-05




 




外界批評歐洲央行(ECB)和英國央行(BOE)刺激成長和放款的招數已經用盡,針對此說法,歐洲央行長和英國央行長周四作出史無前例的舉動,他們承諾將「無限期」維持利率在低檔。




為了安撫投資人,這兩位央行長和美Fed主席伯南克的立場更接近,因為他們採用的政策是更加開放央行意圖的作法。




但另一方面,他們又積極示意不會跟隨Fed腳步,啟動QE逐步退場。




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關鍵利率將「延長維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準一段時間」。




直到周四,ECB仍堅持不願將未來政策說死。德拉吉:「不是6個月,也不是12個月,就是延長一段時間。」




德拉吉也表示,ECB已示意利率政策「偏好下行」,意味之後可能進一步降息。




周一上任的英國央行長Mark J. Carney在聲明稿中指出,任何預估利率近期會自目前歷史低檔上升者,恐怕是被誤導了。




由於這些央行長均承諾會繼續貨幣寬鬆,在歐洲緊張氣氛再度升溫之際,讓投資者的心情更踏實,這種所謂的遠期引導,也被視為央行一種可行的工具,但這是ECBBOE過去從沒用過的方法。




歐股對這兩位央行長宣布的消息作出正面回應,倫敦FTSE 100指數收高3.1%、泛歐Stoxx 50上升3%(美股74日休市) 歐元和英鎊走跌。




德拉吉表示,ECBBOE同日作出遠期引導,這是巧合。ECBBOE均維持利率在0.5%,且沒有宣布其他任何政策變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