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省市再調工資 世界工廠褪色



作者: 黃雅娟 | 台灣醒報  201371




18省市再調工資 世界工廠褪色




【台灣醒報記者黃雅娟綜合報導】中國再調基本工資,今年已有18個省市上調薪資。中國近三年薪資成長6成以上,已名列亞洲新興國家中平均工資最高的國家之一。而素有世界工廠之稱的中國,也正因此逐漸轉移到緬甸、孟加拉、越南、柬埔寨等國家,甚至日本和美國也自中國拉回部分生產線。




不過,有專家指出,中國仍然擁有最大勞動市場,實際重點不在於工資,產品品質可能才是中國最大挑戰。




再調基本工資




《中國新聞網》報導指出,自貴州今年初上調最低工資後,中國上海、廣東、天津、浙江、北京、山東、山西、河南、江西、廣西、深圳、甘肅、陝西、貴州、新疆、江蘇、四川、遼寧等18個省市,陸續調高最低工資,其中上海每月1,620元人民幣的最低工資最高。




根據中國《最低工資規定》各地的工資每兩年就得調整一次。而官方數據顯示,2011年有24個省份調高最低工資,平均調漲22%2012年則有25個省份上調,平均漲幅約20.2%。中國國務院《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指出,中國政府希望到2015年為止,大部分地區的最低工資能達到平均工資的40%以上。




一向因勞力成本而贏得訂單的「世界工廠」中國,工資上漲將成為侵蝕中國競爭力的主要殺手。資料顯示,中國2012年的企業工資就上漲了14%,較2011年上漲12.3%的幅度更多。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數據顯示,包含社會保險費等費用,中國過去三年薪資已經成長6成以上,加上人民幣升值等因素,中國已經處於亞洲新興國家中最高工資水準。




人力市場大幅萎縮




《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1990年至2010年中,中國每年增加600萬人的勞動人口,但未來將以每年670萬人口的速度快速減少,而這為中國原本供應無虞的勞動市場放下隱憂,是迫使中國近年來調漲工資的主因之一。




調漲工資的結果,使世界工廠的生產線正逐漸從中國移轉到其他東南亞和南亞國家。《華爾街日報》指出,可口可樂6月份就宣佈將在緬甸新設兩間工廠,而孟加拉、越南、柬埔寨也積極吸引一些企業進駐設廠,雖然中國的勞力市場龐大,基礎建設、運輸也很完整,不過某些企業還是認為,人力成本的降低仍有助於整體生產成本的控制。




世界工廠轉移亞洲




除此之外,日本和美國不少企業,也正在將生產線從中國拉回。《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和中國的人力薪資從1990年代的10倍差距,已經縮小到4倍,日本企業產線即使拉回日本,也可保證獲利。《鉅亨網》也指出,美國政府推動「再工業化」政策,加上中國世界工廠的優勢不再,製造業回流美國更是「現在進行式」。




重點在於品質




華爾街金融人士有不同看法。《新華網》指出,日前在中國杭州舉辦的《華爾街傳奇》國際高峰論壇中,全國十大公關公司之一的安可顧問有限公司大中華區主席季瑞達分析,中國仍然擁有強大的人力市場優勢,僅有3~4%的企業會真正搬回美國,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不會受到威脅。




事實上,中國面對的挑戰恐怕更甚於此。美國一家民調機構公布數據顯示,三分之一的美國消費者對於中國的產品信心不足。專家分析,重點還是在於「品質」。




圖說:中國今年已有18個省市調漲工資,東南亞則對世界工廠的龐大商機躍躍欲試。(Photo by diametric in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