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星系廣大 範圍達100萬光年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201371




螺旋星系廣大 範圍達100萬光年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根據最新哈伯望遠鏡回傳的結果顯示,螺旋星系範圍之大超越人類以前的認知,由大量氣體、塵埃及恆星所組成的螺旋星系,直徑可達100萬光年,與直徑約為10萬光年的銀河系相比,兩者差異極大。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科學家利用哈伯望遠鏡觀測資料指出,被氣體包圍的螺旋星系(spiral galaxies),直徑約達100萬光年(1光年約等於10兆公里),外圍氣體則大多為星系星體在形成過程中,因爆炸所噴發的物質,與銀河系直徑約10萬光年相比,兩者差異之大,已遠超過人類之前的認知。




科學家是利用過去尋找螺旋星系周圍富含氧氣的氣體雲(gas cloud),其研究結果進一步發現,氣體雲含有的質量與恆星幾乎沒有差別,科學家史塔基表示,「這是一次令人驚訝的發現,對於星系如何形成的過程,有相當重大的結果。」




科學家也指出,螺旋星系周圍氣體雲溫度約達攝氏100萬度以上,但在中間所組成的物質,可能遠比氫和氦還要重,因此科學家認為其溫度較低,可以扮演中和氣體雲溫度的角色。




2009年前,即哈伯望遠鏡「宇宙起源光譜儀」(Cosmic Origins Spectrograph)尚未服役前,科學家曾推測螺旋星系含有的氣體,比起天文學家推測的要多出5倍以上,這次的研究結果也證實了同樣觀點。




不過,宇宙起源光譜儀再過5年就必須面臨除役,科學家表示,將加緊腳步,積極尋找宇宙其他的螺旋星系。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期刊。




不同螺旋星系的組成與形成影片,可點閱http://www.youtube.com/watch?v=uDsWD9QmwJ8




圖說:範圍超出人類預期的螺旋星系,到處充滿著驚奇。(photo by DUCKofD3ATH in Flic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