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被爆竊聽入侵歐盟電腦 每月截聽德國5億次 猶如冷戰!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7-01




 




美國監控行動再有內情曝光。德國《明鏡》周刊前日引述中情局(CIA)前僱員斯諾登所持機密文件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曾在歐盟的華盛頓和紐約聯合國總部辦公室安裝監聽裝置,竊聽會議對話和電話,又入侵歐盟網絡偷看內部文件和電郵。美方平均每月截聽德國約5億個電話、電郵和簡訊。德國司法部長施納倫貝格批評,美方行徑「猶如冷戰時期的敵對行為」。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明鏡》記者接觸斯諾登後,獲准閱覽國安局20109月一份「高度機密」文件的部分內容,當中指明歐洲是美方監控「目標」。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不予置評。








該刊指,歐洲理事會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約
5年前發現電話和網絡有被竊聽痕跡,保安專家偵測到有數個針對總部遙距維修系統撥出的電話,追查後發現來自國安局位於布魯塞爾北約總部的辦公室,懷疑試圖藉維修系統入侵理事會總部通訊網絡。




該刊指,美方把德國列為「第三級」夥伴,與中國、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同級,並對德國施以較其他歐洲國家更嚴格的監控。文件稱:「(國安局)能攻擊大多數第三級夥伴的訊號,並確實有在發動攻擊。」文件指,國安局主要是儲存德國通訊紀錄的元數據(metadata),高峰時試過一日截取6000萬次通訊紀錄。




此外,俄新社引述國安局前職員指,最少有7個歐盟成員國特工部門會向國安局提供本國公民電話和網絡紀錄,令美方得以接觸歐洲公民七成私隱資料。




《明鏡》是德國主流媒體之一,曾於2010年聯同美國《紐約時報》及英國《衛報》,公開由「維基解密」發布的美軍機密文件。維基解密目前正協助斯諾登,創辦人阿桑奇日前聲稱將公開更多斯諾登所持機密文件。




歐盟委員會發聲明要求美國解釋,美方回應稱正核實報導。施納倫貝格批評美方敵視歐洲,要求華府立即解釋。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稱若報導屬實,勢必「嚴重影響」歐美關係,要求美方從速釐清指控。盧森堡外相阿塞爾博恩稱美國監控行動已失控,必須立即停止,並說:「美國與其監控盟友,不如先監視自己的情報機關。」




《星島日報》報導,德國司法部長施納倫貝格爾周日針對報導發表聲明說:「我們在美國的朋友視歐洲人為敵人,這完全超乎我們的想像,且令人聯想起冷戰時期敵國間的行動。」要求美國立刻就報導內容解釋。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表示,如果這項報導屬實,勢必會「嚴重影響」歐盟和美國之間的關係。




盧森堡外長阿塞爾博恩告訴《明鏡》:「如果這些報導是真的,就令人作嘔。美國的監視已失控,美方應監控本身的情報機關而非盟友。我們要求美國最高層保證會立即停止這類行徑。」




《明鏡》指出,美國國安局也鎖定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所在的布魯塞爾利普修斯大樓的電子通訊,亦即美國的刺探已延伸入歐盟27國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在利普修斯大樓,每一個歐盟成員國都有多個房間,設有電話和上網系統,供相關政府部長使用。




報導亦提及5年多前,歐盟保安專家曾在大樓內發現電話和網絡竊聽裝置,追查所得,是源於布魯塞爾的北約大樓內。在2003年,歐盟曾經表示,在利普修斯大樓發現電話偷聽器,分別裝在德國、英國及法國等成員國的辦公室內。




事件恐影響美國與歐盟的全球最大規模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甚至觸礁。法國執政社會黨第一書記德西爾批評事件「不能接受」,指保障個人私隱是自貿談判先決條件,左翼黨更要求歐盟立即中止談判。




《今日俄羅斯》報導指出,協助斯諾登洩密的《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上周五透過Skype在芝加哥社會主義大會講話,表示斯諾登即將再披露更多機密文件。他指其中一項內容將提到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有能力每日儲存10億個手機通話紀錄,且隨時能重聽通話內容,他將其形容為「徹底摧毀私隱的全球化系統」。




格林沃爾德表示:「我們現在談論的是一個全球化系統,足以讓國安局儲存和監視所有方式的電子通訊。」他指縱使當局不一定會聽取全部10億個通話內容,但國安局運作機制缺乏問責制度,民眾防不勝防。他透露,自己手上持有更多相關資料,但將等待斯諾登披露文件才公開。




他在講話中高度評價斯諾登,稱他顯然不感內疚、後悔和恐懼,又不會追名逐利。「他沒特權、權力、地位和威望,卻隻手改變了世界。」他形容最初看到斯諾登作為「頭盤」的文件時,感到「無比興奮和情緒高漲」。




格林沃爾德又指出,過去數年政府不斷施壓,令原本負責監察政府的新聞業界瀰漫恐怖氣氛,久而久之,記者和官員都不敢揭露政府錯誤。他引述美軍上周五被揭發屏蔽《衛報》有關監控醜聞的報導,以及政府官員抗拒與記者交流,反映華府故意營造恐怖氣氛。他指記者不應懼怕發表「與公眾利益有關」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