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明仁的螞蟻哲學 只要不放棄 總能找到出口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3-06-30






陳明仁螞蟻哲學找出口, 艾恩特變身「紅螞蟻」!(鉅亨網記者胡薏文攝)




連接器廠艾恩特(3646-TW)的英文名字就是ANT,原本公司的Logo是藍色底,但去年底,已經完成註冊申請,將Logo底色改成紅色,艾恩特董事長陳明仁表示,這也象徵艾恩特要從小螞蟻變身成「紅螞蟻」!








1999
年才成立的艾恩特,即使去年上櫃掛牌,資本額也僅3.85億元,別說與鴻海(2317-TW)數百億元的股本相較,就算與正崴(2392-TW)等專業連接器大廠相較,資本額還不到10分之1,而且投入業界的時間也慢,在連接器產業來看,就是一隻「小螞蟻」。不過陳明仁自有一套「螞蟻哲學」,別小看螞蟻的體積小、活動力卻很強,而且小螞蟻可以扛起比自己體重還重50倍重物,因此要「從最難的開始」,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只要不放棄,小螞蟻最後總能找到出口」。




艾恩特的創業、成長歷程,原本與一般連接器廠相似,當時3C產業中最「夯」的產品,就是筆記型電腦,陳明仁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挑難的做」,想直接切入台灣幾家NB代工大廠,果然立刻就踢到鐵板,面對鴻海等連接器廠早就在專利領域卡位,陳明仁帶著3名研發團隊核心成員,詳細研究過對手的專利,花了2個月時間,終於找到突破點,因此成功打進廣達(2382-TW)NB大廠供應鏈,成為「連接器小廠2個月搶走鴻海訂單」的業界傳奇。




在這段「成長歷程」後,陳明仁更深深體會到研發與專利的重要性,雖然艾恩特研發人員僅有30多人,但卻繳出傲人的成績單,2011年艾恩特打入台灣專利百強,以58項專利取得第82名的成績,專利數量甚至超越營收千億元大廠,2012年又以64件專利進步到74名,今年截至6月為止公司已經拿下41項專利,今年研發成果可望超越往年。陳明仁說,艾恩特的研發實力堅強,為轉型的最大優勢。




艾恩特在2012年上櫃掛牌時,60%的營收來自連接器,其中SATA連接器與線纜組在專利優勢下,占艾恩特營收比重達4成,不過隨即NB產業遭到平板電腦侵蝕,成長趨緩,也讓艾恩特去年相當辛苦,去年上半年甚至出現虧損窘境,不過陳明仁的「螞蟻哲學」,再度讓艾恩特在轉彎後,找到新的出口,原本就已採取分散產品策略,默默耕耘的車用、遊戲機和工業自動化市場,艾恩特在轉彎後更集中火力,去年下半年開始,即陸續傳出喜訊,讓艾恩特非消費性電子產品比重拉升,去年下半年又迅速爬上獲利軌道。




陳明仁提到艾恩特在車用連接器佈局的成果,謙虛的語氣中藏不住驕傲,「台灣連接器廠中,好像還沒有聽說其他廠商有拿到雙B的訂單」!




艾恩特的策略,一樣是從「難的開始」,車用連接器客戶一開始就挑戰「雙B」,從「影音傳輸線」找到切入點,正式成為賓士、BMWB供應鏈一員,接著Audi也卡位成功,在車用連接器領域率先搶下歐系豪華車「2B1A」的入場券。今年再獲雙B加碼,其中BMW的語音線已經納入標準配備,而且一次就要2條,等於訂單加倍,而在美系大廠部分,也順利打入福特汽車供應鏈,供應北美福特旗下包括FocusFiesta以及Pickup F系列等主流車款之車用語音線,首批訂單即超過50萬組,另外還有多款新車種正在驗證中,將逐步帶動營收成長。




艾恩特的「螞蟻群」不斷找出口,大陸熱賣的小米機,艾恩特拿到電池連接器訂單;遊戲機領域,也是任天堂、索尼等2大品牌連切器供應商;另一個「秘密武器」,則是工業自動化領域,艾恩特連工具機大廠Panasonic的機械手臂連接器也「參一腳」,隨大陸勞工成本節節攀高,機械手臂銷售量直線升溫,艾恩特在卡位成功後,也樂見後續的業績成長貢獻。




陳明仁默默以「螞蟻哲學」創業,帶領艾恩特成長,不過唯一與螞蟻習性不同的堅持,則是「沒有蟻后」!陳明仁堅持在艾恩特中,所有的螞蟻都是「工蟻」,所有與陳明仁有關的親屬,一概不進入公司,陳明仁也與今年大學畢業的兒子溝通好,得自己去謀職,「不准到艾恩特來上班」,讓艾恩特得以「公私分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