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除鏽方法:醋泡易出現黃跡 刀刮注意輕重



來源:北方新報責任編輯:發佈時間:2013-06-28




一般來說,古錢上的鏽色是應該儘量保存的,適當的銅銹不但能增加古錢的觀賞價值,給人一種青瑩霞翠的美感,還是鑒別真偽的重要依據。但是對於那些影響錢幣本身質地或觀賞性的銹蝕是一定要除去的,下面介紹五種方法可以幫助清除古錢幣的鏽跡:











  一、醋泡法。將古錢洗淨,置於一小碟中,倒入少許食用醋,直至浸沒幣身。過24小時後取出,用小刷子刷去殘鏽,至錢紋清晰後,再用清水洗醋液,擦淨陰乾即可,但不少古錢經過醋後表面會出現黃跡,影響美觀。




  二、開水浸泡法。有時古錢會被一層浮土所覆蓋,但總是洗不掉。其實,這種所謂浮土實際上是一種土鏽。對於這種鏽,可以先將古錢放入一碗中,將溫度為8090的開水倒入碗中,直至幣身被浸沒。過5分鐘後,將錢取出,用小刷子刷清錢紋及幣身,陰乾即可。遇到土鏽嚴重的古錢,還可將水加溫至沸騰,使土鏽脫落。




  三、幹刷法。遇銅銹或鐵銹附著比較淺時,應儘量避免用醋泡等化學手段,而可改用幹刷的方法來使錢紋清晰。具體方法是選大號油畫筆一枝,將筆頭上的棕毛剪至離根部僅有05釐米至07釐米即可使用。先將待刷古錢置於玻璃板上,固定住,握住油畫筆根部均勻地刷,要注意用力,否則效果不佳,後再用清水洗淨即可。




  四、加熱法。這種方法主要是對銹蝕較淺的鐵錢而言。鐵銹的主要成分是氧化亞鐵,其分子結構比較疏鬆,與鐵錢體吸附的牢固程度遠不如銅錢,因此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即可使部分鐵錢的銹蝕脫落。但運用這一方法時,必須注意加一個承接器皿(如鍋等金屬容器),此外最好加一些清水。其次是加熱時間不宜過長,一般旺火加熱三四分鐘後,取出用冷濕毛巾捂住,鏽便會自然脫落。選擇用加熱法除鏽,物件應是鐵質尚好且銹蝕比較淺的鐵錢,絕對不能把銹蝕嚴重且錢體已非常脆弱的鐵錢用加熱法除鏽。




  五、刀刮法。使用此法要注意輕重適度,如果不慎,輕則會把錢刮得遍體鱗傷,重則整個錢體損壞。因此,如無把握,對名貴古錢還是慎用此法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