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假登錄、真撐盤 內政部嚴查 實價登錄改2週發布1



鉅亨網記者黃佩珊 台北  2013-06-28




 




內政部今(28)日指出,近來部分預售或新建個案疑似有「假登錄、真撐盤」及「低價高報護航」之情形,干擾市場,因此,類此案件實價查詢網將暫時不對外揭露,並透過查核及業務檢查方式確認其真實性,如有申報不實,按次裁罰及限期改正。而為配合行政院政府資料開放政策及提供社會大眾更即時的實價登錄資訊,內政部將於今年71日起提供免費下載當期新增之實價登錄資料,並改為每2週發布1次。




對申報登錄不實之資訊,申報義務人有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事項於公文書罪之虞,不實資訊提供者,則有刑法第28條為共同實行犯罪行為之虞,務請申報義務人如期及如實申報。








內政部表示,期望藉由不動產成交案件實價登錄資訊的發布與提供查詢,促進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減少不動產價格哄抬現象,使房地產市場發展更為健全,逐步實現居住正義。




內政部表示,不動產實價登錄資料自1011016日起對外提供查詢,連同本次發布之資訊,累計可查詢件數近30萬件,累計查詢人次至102628日上午930分止已達1742萬人次,顯見民眾對於資訊需求之殷切。




而自10271日起,民眾將可從內政部「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http://lvr.land.moi.gov.tw/)或政府資料開放平臺(http://data.gov.tw/)免費下載當期發布之新增實價登錄批次資料。此項資料原僅供免費查詢,若需要批次電子資料則需繳納費用,目前每次申請費用為2000元。




此外,內政部將從10271日起,改為在每月1日及162週發布1次實價登錄資訊,較目前每月月中發布1次,提高發布頻率,以增加民眾查詢之便利。71日對外開放查詢之案件,除歷史資料外,新增之資訊為10251日至15日辦竣移轉登記之買賣案件,並於615日前完成申報者,以及申報日期為51日至15日之預售屋及租賃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