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僅用1滴血 成功複製老鼠




作者: 鍾玉玨╱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3628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日本複製技術又更上一層樓。日本筑波「理化研究所」生物資源中心的科學家,僅用一滴血便成功複製出實驗鼠。




由小倉淳郎主持的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尾巴的血液細胞,搭配複製技術,成功培育出一隻母鼠。該複製鼠不僅壽命和一般小鼠無異,而且能繁殖後代。




將循環血液細胞用於複製技術,目的是希望更易取得供核源(source of
donor cells
),用以複製出科學上很寶貴的實驗鼠品種。




之前日本「神戶理化研究所」曾利用淋巴結、骨髓、肝臟的白血球細胞作為供核源,成功複製出六百隻基因一模一樣的小鼠。




小倉淳郎的研究團隊則更進一步,從小鼠的尾巴取出血液,分離血液的白血球細胞後,取出核源,再利用桃莉羊的複製技術,成功複製所需的實驗鼠。




小倉說,該研究「首次證明,可以利用周邊血液細胞的核體複製小鼠。此外,取得了這些細胞後可以立刻著手複製,捐核的動物也無須被安樂死。」




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期刊《生殖生物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