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場將受迫升息? 彭老:台灣不會有這問題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3-06-27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各國希望QE有秩序退場,然而「小漁船一定會受到航空母艦」行經帶來波動影響,只能努力穩住小船。對於南韓央行示警,QE退場將讓新興國家被迫升息,彭淮南認為台灣外匯存底豐厚,不會有這個問題,央行會致力維持金融市場穩定。(黃悅嬌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美國QE進場容易、退場難,美國聯準會暗示年內可能縮減規模訊息,立即造成國際股市全面下挫,原先漲幅較高國家跌幅相對較大,台股跌幅相對較低。




對於南韓央行警告,QE一旦退場,將迫使新興國家升息,以因應熱錢流出問題。彭淮南說,大量熱錢進出會把外匯市場的供需搞得雞飛狗跳,央行必須維持外匯市場秩序,但不會因為外資關係而升息,南韓因為過去面臨兩次金融風暴,外匯存底不足,但台灣不會有這樣問題。『好像是兩千零九年,他一年外匯存底減少六百億(美元),但我們那一年還增加兩百億,所以我們在亞洲金融風暴時沒有出問題,我們在雷曼兄弟出問題時,我們仍維持金融市場穩定。韓國有兩次經驗,所以他就採取一些預防措施。台灣不會有這個問題,但我不表示利率未來走向。』




彭淮南表示,主要國家採大規模量化寬鬆,透過外溢效果對全球股匯價帶來重大影響。大家希望QE有秩序的退場,不要讓全世界金融市場動盪,但新興市場或小型國家無論如何,就像小漁船一定會受航空母艦航行經過帶來的波動影響,只能盡最大努力穩住小船,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dd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